荷兰留学成为很多英国学生的首选

发布时间:2011-3-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由于英国具有高等教育的传统优势,英国学生一般很少选择留学国外。但据《观察家报》报道,英国去年有22000名中学毕业生到国外攻读学位,创下学生出国留学的最高记录。这一转变与英国政府决定大幅削减高校拨款有着直接关系。

  英国高校基本为公立,政府拨款为其重要经济来源。保守党人卡梅伦去年大选获胜后,把削减政府开支作为其联合政府一项重要执政目标。去年11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大幅削减政府对高校的拨款,并决定从2012年起将英格兰地区的大学学费提高至9000英镑,这一数额是目前的三倍。一个月后,英国议会批准了这一决定。

  感受即将到来的经济压力,许多英国高中毕业生把眼光投向了欧洲大陆。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是欧洲名校,其绝大多数课程用英语授课,学校因享受荷兰政府补贴而收费相对便宜,因此很受英国学生青睐。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计算机系一年级新生、英国姑娘特莱莎·布洛克说,她在马大的一年费用仅为1672欧元,合1450英镑。“算经济账的话,这个区别太大了。我有个表亲在曼彻斯特攻读硕士学位,等他完成学业时,将负债40000英镑,我想我在这里不会欠下一分钱。”

  希望明年报考马大的英国学生现已超过200名,由于离报名截止期还有半年,校方断定会有更多英国学生提出申请。随着来自英国的求学申请不断增加,马大副校长泰恩·戴克喜不自禁地开起了玩笑:“我很喜欢卡梅伦,他的政策推动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不过,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戴克认为,“价廉”只是马大吸引英国学生诸多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教学质量、就业前景、教育理念。他说,就教学质量而言,马大虽然不能与牛津大学比肩,却能够与英国名校爱丁堡大学平分秋色。从就业前景来看,马大本科毕业生离校半年的就业率高达94%,居欧洲高校之首。戴克更强调荷兰高校的教育理念。

  “我们与英国的最大差别在于让谁进大学。英国的大学很难进,而一旦进去就能安然毕业;荷兰的大学很容易进,但要不努力就会被剔除,”戴克说。戴克表示荷兰模式更加合理,他说,“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学生在中学里表现平平,而一旦进入大学却令人刮目相看。”他暗示,严格的高考录取率可能会把这些学生挡在门外。戴克还指出两国高教的另一个差异:英国大学以讲座为主,荷兰大学以讨论为主。但他并未评判这种差异,只是强调:讲座为主的模式注重知识传授,因此学生来自何方并不重要;而讨论为主的模式注重交流理解,所以学生的不同文化背景受到重视。

文章:“荷兰留学成为很多英国学生的首选”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