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学期开学在即,留学新生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3-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掌握的资料来看,日本除了东北地区,其他地方的学校都是正常开学。我们学生去的地方受地震影响较小,暂时还没有人说要放弃出国。”对于即将到来的日本新学期,启德留学负责日本留学的翟姓工作人员昨天介绍。不过,日本地震对学生赴日求学的计划到底影响多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都是日本学校开学的时候。尤其是4月,是日本各语言学校及大学的开学时间,类似于中国9月的黄金入学期。每年3月底至4月初的这段时间,中国学生赴日留学、进行校际交流的人数会出现一个高峰。

  笔者从本市多家留学中介了解到,与往年相比,目前赴日求学的学生数量没有明显变化。不过,由于担心核辐射扩散,有些学生心情忐忑。

  学生

  虽有犹疑但不忍放弃

  “我在(北京)学校的手续还没办完,交流处的老师还不知道我要去留学,而日本那边的学校现在只能通过邮件来沟通。两边都不能给我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即将前往日本交流的大学生小刘,因为刚刚发生的日本地震而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而她仅仅是去日本求学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

  小刘要去的庆应义塾大学位于东京市中心,在日本是与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并驾齐驱的名牌学校。一边是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边是持续传来的余震和核泄漏消息。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得小刘不得不慎重考虑自己的求学计划。

  “之前办的各种材料、签证,都花费了我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我在日本住的地方都已经找好了,我要是不去,这些工夫就都白搭了。”虽然现在日本地震后续影响到底如何未知,但是考虑再三后,小刘不忍放弃这个机会。

  中介

  多数学生边办签证边观望

  “毕竟留学的机会还是很难得的,申请下来了很少有人会放弃。”新东方专门负责日本留学的邢老师对学生的心态作出了上述解释。

  本市多家留学中介表示,本市即将赴日求学的学生所选院校多位于关西、大阪、东京等地区,这些地区距离震中的东北部地区较远,因此目前受到的影响较小。同时,现在距离开学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学生们大多处在办理签证的阶段,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观望,不用急于做出取消的决定。

  “地震虽然有些危险,但是同时也是一个机会。从最直观的层面来看,至少前往日本的机票价格会大幅下降。往深点说,以后日本社会也需要大量的人手去建设,这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许多学生持这样的观点。不过有专家表示,由于核辐射扩散究竟在多大范围内产生影响,目前还不明朗,建议留学生们谨慎对待。

  据新东方有关数据显示,4月初大约有15位至20位学生赴日,这一数字与往年不相上下。

文章:“日本新学期开学在即,留学新生将何去何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