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化留学切莫盲目跟从

发布时间:2013-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小留学生在外生活糜烂、奢侈、浪费、聚众赌博甚至违法犯罪的负面报道已经很多,可能多数孩子不至于这样,但是虚度光阴把钱花光了,学无所成两手空空回来的大有人在。现在的小留学生出国热,很多时候其实是家长意志,不管孩子自己的意愿、兴趣和能力,家长包办一切,筹划孩子的未来。

    如果孩子有意愿、有兴趣在高中时出国留学,做父母的一定要先考察好学校,选择合适的私立学校,未必一定要是名校。第二,要委托一位可靠的监护人,因为美国的寄宿学校到了节假日会关闭,如果有好的监护人,孩子在外更能够感受到温暖。第三,家长自己要多花心思关心在外留学子女的学习进展、身心感受和生活状况,帮助孩子及时的调整和适应。

    中国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曾经发布《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选择让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出国留学,留学低龄化开始成为主流,其中美国是中国学生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有33%的家长和学生将美国列为出国留学的首要选择。

    在美国,许多私立高中正面临着生源萎缩财政困难的局面,美国私立高中学生的数量从2005年的610万下降到2009年的550万,经济不景气使得私立高中的筹款更加不容易,亚洲学生蜂拥而来变成了这些私立学校的生财之道。

    出国留学低龄化家长需因人制宜不可盲目。据报道,在中国大学生争相赴美留学的同时,中国的高中生甚至初中生也涌动着去美国留学的热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到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有23795名中国学生,而2008到2009学年时还只有4503人,四年的时间增加了近5倍。那具体情况如何?赴美留学日益低龄化会产生哪些问题?

    《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说,俄勒冈州的一所教会私立高中中国学生一年要花费49600美元,而当地学生只需要交12600美元,扣除中国学生的食宿和医保费用,中国学生交的学费是本地学生的两倍。这种现象在私立学校中非常普遍,因为美国的公立高中一般不招收国际学生,即便招收也是以交换生的名义来签证,只能有一年的有效期,因此对于父母没能在美国工作或长期生活的孩子来说,上私立高中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一般四年下来总开销至少要20多万美元。

   面对小留学生出国热,做家长的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根据自己实际的状况因人制宜,不应该盲目攀比,赶时髦、追热潮。所谓的实际的状况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己的经济状况,对于工薪阶层乃至中产阶级而言,四年高中25万美元再加上4年大学20万美元的费用绝对不是小数目。所谓的“出国要趁早”的说法是一种误导,有意让孩子出国的家长要考虑性价比:一般而言,研究生留学最省钱,但有人担心出去得太晚了,学不到地道的英语,也不容易融入当地社会;但高中就出去留学,对于多数家庭而言,付出的代价和可能的收获不太成比例。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孩子的状况。高中时期,孩子的世界观、性格多数还没有完全成型,如果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好学上进、独立性强,比较自律、刻苦的孩子,早点出去留学没有问题;但如果孩子平时就不太爱学习,对父母的依赖性强,自律性差,这样的孩子让他们独自出去留学,纯粹就是糟蹋钱。

文章:“低龄化留学切莫盲目跟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