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行时,哪些国家也高考?

发布时间:2015-6-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炎炎六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十年寒窗,检验自己就在这两天,其实不仅仅是国内,国外很多国家也有高考,甚至比我们国内更疯狂,想不想看看有哪些国家呢?
    韩国和我国一样,在高中毕业后学生需要参加高考,不过韩国的高考在十一月份,而且在韩国,高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交通,环境,噪音,甚至出租车都免费为高考让路。条幅和祝福语都写在考场门口,场面相当壮观。
    日本高考
    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日本共有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770所,在校人数超过280万人,拥有大学学位的人群占总人口比重超过45%,高等教育已普及化。而且日本非常重视学历。
    日本绝大部分大学经由“两次考试”模式招生 。考生们在每年1月底参加类似中国高考的“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再根据分数高低报名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
    新加坡考试
    新加坡采用的是英国的教育考试制度,进入大学可以凭借A水准考试成绩。已经完成初级学院或两年高中A水准课程的学生才可以参加考试,考试成绩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评定,受国际认可,可免试入读英联邦各国大学。
    A水准考试一般在每年10月或11月进行,来年2月份放榜,学生可以凭借这一成绩申请大学或理工学院。
与大多数国家不同,新加坡民间有小六会考“一考定终身”的说法。小学六年级的这个会考会有一次较大的分流,因此到了高中,基本上已经完成分流,所以竞争反而未必很激烈。小六会考成绩好的学生进入四年制“直通车课程”或五年制的普通课程,然后参加O水准考试,进入两年制的初级学院(相当于我国高中)或三年制的理工学院(类似我国中专)就读。初级学院基本上是瞄着大学去的,理工学院毕业可以就业,也可以升入大学。
当然,新加坡大学在录取时,A水准考试成绩只是参考的一个方面,大学还会根据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和特长等方面挑选招生。
    美国“高考”
    美国高中生与中国高考相似的是SAT考试。美国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多数大学要求申请人提交SAT成绩和高中四年的平均成绩,两项都是衡量学生成绩的重要标准。
    SAT考试每年举办7次。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考试时间,自主决定考几次。多数大学允许学生从两次考试成绩中选择较好一次的成绩作为入学申请。申请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教师推荐信和学生个人陈述等资料都会被列在美国“高考”成绩中。
    新西兰:两套考题
    新西兰高中生就读大学有两种选择——NCEA(新西兰教育体系)和CIE(剑桥教育体系)
    NCEA是学生在高中学习完必修和选修课后需要考的证书,用NCEA成绩可以直接申请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大学,如果学生学习的是CIE课程体系,那么可以用CIE成绩申请英联邦任何国家的大学。不过CIE课程体系的确更难一些。


 

文章:“高考进行时,哪些国家也高考?”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