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专家提醒:到日本留学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发布时间:2007-7-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近几年的出生率急剧下降,不少私立大学生源紧张,有的濒临倒闭,争取海外生源成为一些学校的生命线。目前,在日外国留学生人数共有12万多,中国学生有9万多,以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学生为主。今年4月,日本政府宣布,到2025年将接收100万留学生。

这些是否意味着到日本求学越来越容易?杭州几家大型留学中介机构昨天都表示,目前到日本留学的签证比较困难,有的中介签证率在30%-40%,如果第一次拒签,再签就非常困难。留学专家提醒,到日本留学,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为什么这么难?

以往到日本留学,特别是申请语言学校,只要高中毕业,具备200个日语课时能力,一般都能申请,但现在限制要求多了。一些运作良好的语言学校拒收三校生(中专、技校、职高生),除非这些学生个人素质很高,比如具备日语水平能力测试3级水平。

日本入国管理局(专门负责外国人出境和到日本移民定居事务的机构)在签证中审查非常细致,需要6个月,比如20万的存款证明,需要提供详细的存款来源,并要有证据能够证明。

留学顾问分析,2000年以前,到日本留学手续简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能出去,有的学生到日本偷偷打工,到课率低,学校的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形成恶性循环。现在日本各大学入学考试更加严格。低签证率,一定程度上是为确保生源质量。

今年有一批浙江学生申请日本留学特别容易,之前,他们在别国留学,大学毕业后,选择到日本读硕士,这类学生特别受欢迎。今年新通已办出5位在澳洲留学的浙江学生,转到日本深造。

学校审核要求越多保险系数越大

从去年起不断有消息传出,日本几所私立学校面临倒闭,准留学生该怎么避免这些风险呢?衡量一个学校好不好,有几个要素可以在网上查,如学校的升学率如何,签证率高不高。一般来说,学校审核的要求越多,保险系数也比较高。

日本比较好的专业有:经济、商科、电子信息、动漫、机械等,在全世界都比较领先,就业前景看好。

可以打工:申请者年龄放宽

今年日本出台了不少留学新政,中国学生可以将打工收入作为学费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中国留学生填写日本留学申请资料,可将每周打工20小时内的收入,作为经费来源之一。以前,到日本留学申请者年龄超过25岁,就比较吃力。今年签证年龄放宽到30周岁。

还有个好消息,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到日本留学的费用,现在也比往年降低了30%。目前日本语言学校一年的学费大致为680000-910000日元,专门学校为1050000-1340000日元,一年生活费约为2200000日元。(目前15日元约为1元人民币)

文章:“留学专家提醒:到日本留学必须做好充足准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