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留学热门专业:艺术设计

发布时间:2010-5-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这几年国外高校的留学门槛一直在升高,留学费用也逐步增加,尤其是一些热门专业,比如金融、计算机、理工类等所属的学校更是如此。很多国家都提出了严格的留学政策,比如荷兰将正式停招“三校生”。所谓“三校生”,即职校、技校和中专学生,而以前只要是高中毕业的学生即可申请留学;法国也开始从2010年1月1日开始,递交预签证材料的学生都必须提供一份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但无需提供毕业证书的公证书翻译件。

  至于留学费用,因为经济危机的波及,欧美国家的留学费用普遍开始提高。这些苛刻的条件让很多想要留学的学生望而却步,而够得上资格的学生观念也开始转变,就业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金融和计算机专业门槛高,就业前景也不如以前,还不如去上一些以前看来冷门现在却热门的专业。经过层层考核的学生,在付出金钱和人力后学到的东西是让家长和学生关心。

  现在更多的家长对子女留学的观念开始转变,留学是为了更好的扩充自己,更好的找到好工作,而传统留学热门专业却不能满足学生的愿望,即便是前几年热门的金融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如今也有被艺术专业超过的意味。

  艺术专业留学受追捧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国内职业艺术教育未成熟

  国外职业艺术教育早于中国,实用性的艺术专业要比中国深入。在国外艺术环境的熏陶下,自身的艺术感觉会加强,能够更大发挥自己的艺术能力。国际化的艺术观也会加强自身的眼界,国外的艺术学位比较多元化,世界认可的学位文凭对自身的发展更是有好的方面。

  第二,国外艺术专业化程度更高

  艺术专业可以大致分为应用艺术类和传统艺术类两大类,前者包括设计和制作专业,后者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声乐、舞蹈、美术类专业。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国外的设计和制作水平要高于我国,实践和学习的机会也会多些,回到本国以后可以迅速适应工作需要,并把自己所学技能与所联系。

  第三,国内艺术专业设计人才缺乏

  从中国的企业来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产业的设计人员缺少,而产业产品的市场空间就取决于工业设计,不管是高科技的手机,汽车,电脑,还是包装制造业,企业越来越关注它的产品设计。可是我国的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却还有限。中国文化产业和传媒公司同样会遇到短缺的问题,设计公司、设计院、艺术文化治理公司、绘画工作室或是演出集团、大学、艺术经纪文化公司等,这些都急需专业性强的人才。

  第四,中国创意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近几年我国的文化产业迅速的发展,国家也高度支持文化事业的进步。很多高校都开展关于文化产业的课程,可是走在前列的发达国家有着更多的经验和方法,正因为国外的文化产业已经成熟,这样的空间力度却小于我国。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给中国艺术留学生的梦想打下了基础,现在的中国还是急需多才能的人才。有数据表明艺术留学生回国比例占到80%,所以说艺术留学生归国后会有一定的优势。中国的创意产业也在不断的发展,比起英国最早发起的创意产业,随着创意产业的突起,日渐走向稳重的欧美国家,中国的创意行业为求职者提供了更辽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上海的世博一直是全球关注的重点,不仅是即将进行的世博,更是在世博后中国即将进入的后世博时代。中国的一些产业会更加的发展,对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软件设计等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看涨,而文化产业无疑是其中的重点,对于中国艺术行业的前景更是被大家所看好,艺术留学生受到热捧也是正常的。可是也要指出的是,艺术专业的留学生一定要规划自己的学习经历,明白艺术的实践和操作能力,才能更好进行就业。

文章:“艺术留学热门专业:艺术设计”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