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申请MBA的必要条件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是世界 MBA 教育的发源地。 1881 年,全美第一所设立于大学之内的管理学院在宾西法尼亚大学正式成立,这就是今天举世闻名的沃顿商学院( The Wharton School of Finance and Economy )。 1908 年,世界上第一个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MBA program )诞生于哈佛大学商学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迄今已有近 100 年的历史。哈佛商学院首创了 MBA 的案例分析教学法,以真实商业世界中的实例分析来代替传统教学过程中对商业和经济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从而奠定了现代 MBA 课程的基础,因此哈佛商学院 MBA 教育的诞生一直被视为世界 MBA 教育的真正源头。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新一轮赴美留学热潮的涌动, MBA 毕业生高额的薪金待遇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当仁不让地成为吸引众多中国青年的重要原因,但与美国的学术类专业和其它职业类专业(如医学、法学等)相比较, MBA 的申请具有较大的特殊性,申请成功的难度也超过了一般的学术类专业。因此,笔者结合自己成功申请美国商学院的经历和三年以来讲授 GMAT 考试的经验,对申请美国 MBA 的必要条件、美国商学院排名概况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作一个大致的介绍。

一、GMAT成绩

    GMAT (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 ETS )命题,是美国各大学商学院和管理学院招收 MBA 学生的入学考试。该考试由美国管理学专业研究生委员会(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 —— GMAC )发起,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评定考生在智力水平和逻辑思维方面是否具有入学资格。

    自 2006 年 1 月 1 日起 , GMAT 考试的命题方和实施方发生了重大变化,由美国的 ACT 公司负责 GMAT 考试的研发工作, Pearson VUE 公司则负责 GMAT 考试的具体实施。在更换命题和考试实施机构后, GMAT 考试的报名流程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可以采取下列两种方法之一来完成:

(1)如果考生拥有可支付美元的国际信用卡,直接登录 GMAT 考试的官方报名网站 http://www.mba.com/ ,在首页“ Sign Up ”栏目输入本人的相关信息进行注册,然后利用注册的 ID 和密码,按照网站的相关提示完成报名和付款流程,在官方网站直接报名的考试费用为 250 美元。

(2)如果考生尚未拥有可支付美元的国际信用卡,则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官方网站来完成报名,网址是: http://gmat.etest.edu.cn/ 。目前该网站接受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网上转账付款,考试报名费为 2025 元人民币。

    GMAT 考试由分析性写作(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数学( Quantitative )和语文( Verbal )三部分组成。分析性写作由两个独立的写作部分组成,即观点陈述和论证辩析。考生各有 30 分钟的时间来完成上述两篇文章。文章必须用英语写成,并用键盘输入电脑。数学部分包括 37 道多项选择题,内容涉及数据充分性和问题解答两种题型。语文部分则包括 41 道多项选择题,内容涉及阅读理解、评论性推理和句子改错三种题型。

    GMAT 考试开始前,考生可以选择最多 5 所想寄送成绩的大学或项目寄送 GMAT 考试成绩。投送费用已包含在考试费中。在看到考试最终结果前,考生有机会决定是否取消本次考试成绩。如果考生选择取消,成绩将不被打印,并且之前所选择的送分学校也不会收到考试成绩,但是本次考试仍然会被记录在档。如果未来考生再次参加考试并接受考试成绩时,本次记录将列在所发送的成绩单上。

如果考生选择接受本次考试结果,非正式成绩单将显示在考试机屏幕上并同时打印出来。非正式成绩单只显示考生数学和语文部分的成绩,分析性写作部分的成绩将在结果回传后由专人评判,考生约在考试结束的 20 天后获得正式成绩单(含分析性写作部分的成绩)。

    GMAT 成绩满分为 800 分(语文 + 数学),分析性写作满分为 6 分。要想进入美国排名靠前的商学院学习 MBA , GMAT 的分数一般要达到 700 分以上,分析性写作一般不低于 4 分。

 

[1] [2] [3] 下一页

文章:“美国申请MBA的必要条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