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专业前途分析

发布时间:2010-5-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新闻专业前途分析在美国学新闻,到媒体从业是非常艰辛的。一个理工科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起薪是4万多美元,新闻专业毕业生的薪水远低于此,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2004年第3季度公布的《薪水调查》,新闻专业毕业生的年平均起薪是26 758美元。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新闻行业的工作,是非常正常的事。

信息时代,不应“乱点鸳鸯谱”,几乎美国的每一所中等以上的大学都有新闻系和新闻专业,每一所中大型的大学每年都有上百甚至数百名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从学校出来以后到哪里去呢?有那么多报社、电台、电视台在等着他们吗,显然不是。实际上,在美国学新闻或大众传播专业的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并不从事新闻工作。一部分毕业生找到小报社,也还只能从“小豆腐块”写起,经过几年的磨难和等待,其中运气极好的少数人,有可能转到较大的媒体去工作。大多数人也许永远都找不到在媒体工作的机会,即使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不例外。

既然没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美国大学为什么每年还招收数万新闻专业的学生呢?原来,90%以上的新闻专业毕业生并不从事新闻媒体工作,他们可能成为企业的公关、销售人员和办公室秘书等。他们的工作也许是为公司填报表,写广告、宣传材料,等等。我的一位美国朋友的女儿也是学新闻专业的,从高中到大学期间一直坚持边工作边学习,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她从新闻系毕业后,找到的工作是在一个汽车行里每天为买了汽车的客户填写报牌照的单据等。她的愿望就是干一两年后,可以到大城市的公司去找一份公关部门的工作。在美国,新闻专业毕业生做这类工作被认为是很正常的。

在美国,学新闻专业的学生,不少人本来就不是为了当记者或到媒体工作才选新闻专业的。这一点和中国学生很不一样。

美国毕业生中媒体职业的爱好者或者学生中的佼佼者即使找到了在媒体的工作,常常也仅仅拿到两万美元的年薪,前途非常渺茫。中国传媒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国内辞掉条件优越的工作,怀着大干一场的美好梦想,来美国后不难想象会有多大的心理落差!

有志于在中国大学本科学新闻,并且具有毕业后到美国深造的“远大理想”的学生,在考大学、报自愿以前,就要把美国新闻专业的就业市场之“严峻”有足够的认识。

 

文章:“美国新闻专业前途分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