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50%留学生青睐商科 细分专业重要(25日)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2日,记者从成都七中国际部获悉,新一批的45名IFY学生已经拿到了阿斯顿大学、伯明翰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录取名单中,相比于营养学、体育活动及公共卫生、历史、电影及电视研究、化学分析或药物分析、微型电子系统与通信等专业的零星出现,50%的留学生都被商科类学校录取。据了解,商科已经占据出国留学专业的半壁江山,甚至成都一些出国机构全部培养商科学生。对此,该校资深留学顾问余曦指出:“尽管目前有这么多人学商科,还不存在过剩,但还是要细分商科各专业以预防过剩现象的产生。”

  现状:商科成出国留学生首选

  据余曦分析,商科几乎是所有学生的首选,而且以女生居多。为何如此?首先,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商业发达,商科非常成熟,而商科的知识全世界通用,就业选择面广,能马上学以致用;其次,出国学生的家庭一般都是做生意的,物质比较富裕,父母普遍希望子女能继承自己的“衣钵”,所以大多直接建议儿女学商科。

  就业:暂不会形成资源过剩

  这么多人去挤商科的独木桥,是否会造成资源过剩?余曦分析,其实不用过虑,从学科特性来说,很多专业性太强的科目,如医科、传媒等并不是英、澳每所大学都有。相比之下,商科却是每个学校的常设专业。根据各个学校师资、硬件配备条件不同,录取范围也十分广泛,所以就读人数众多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很多学商科的学生,要么移民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要么继续在英国等地攻读硕士,可以说,商科专业选择面广,定位也不一样,使得商科学生将来的就业成多种可能。

  趋势:学生增多专业须细分

  目前由于读商科的学生日益增多,所以专业性的细分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余曦指出,只有专业的细分,才能让学生更多地分散开来,从而避免一股脑加入混战的危险。而这就对咨询顾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商科涵盖广泛,包括连锁运作管理、工业管理、MBA等多个专业。而大体上又可以分成两大阵营:市场营销和会计金融。一般学生应根据自己的爱好、家长期望值、家庭背景、学生性格等因素咨询相关专业留学机构,让他们为之量身定做方案并细分专业,之后再组织国外院校专业介绍会,让学生自己了解学校、专业再进行详细地选择。据了解,目前,成都七中国际部每周都有国外大学咨询会,以帮助学生细分专业。

  分析:其他专业成鸡肋?

  相对于商科而言,为何选择其他专业的学生较少?专家分析,这与信息不流通、专业要求高有关。比如理工科,更多强调动手能力,与文科考试以论文、平时成绩作为考核标准相比,理工科更多是以实验、小组团队合作报告来计算成绩,这对于中国学生则有一定难度。同时,学习比较烦琐枯燥,必须要对专业有很强的兴趣才能读下去。

  而医学,英国大学的医科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报考。对语言能力要求很高,涉及非常精细复杂的语言要求,如药理、临床术语多,记忆背诵要求高。同时,学费最高、学制最长(最少5年)。目前,中国学生出去一般是以学药理学、生物工程为主。

  除了对医学有兴趣外,咨询专家建议,最好父母也是从事相关医学、制药工作的,这在签证上会多一点优势。另外,由于学制长,资金准备充足、学习态度端正是必备两点。
文章:“专家:50%留学生青睐商科 细分专业重要(25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