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国两个月的工作,生活与感受

发布时间:2007-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约一年前的报名到现在,这次实习我经历了:紧张繁琐的面试与材料准备,细致的出国信息搜集,行李,签证,在德国两个月的体验,工作,感受,回国后再一次对比与反思。现在我拥有了一段宝贵的经历,数GB的照片和录影,以及一些观点和认识。如能在生活中不断发现新东西,那么这样的生活是有趣的,我这两个月的生活很有趣。
  1 写给对我的实习工作情况感兴趣的读者。
我学习的是工程心理学,正如入学之前的我一样,相信多数朋友仅知道心理学可以研究人的内心以及人与人的交往,但是不知道工程心理学为何物。工程心理学研究人与机器的信息交互。在IAESTE的实习邀请中,心理学的名额很少,很幸运,我得到了在德国依尔梅瑙技术大学(TU Ilmenau),媒体技术系实习的宝贵机会。
  8周的时间里,第1周熟悉环境,第2周寻找我可以切入的问题,3到5周准备实验,6到7周实施实验,最后第8周分析数据。
  我的导师叫乌尔里希-莱特(Ulrich Reiter),大家都叫他乌利(Uli)。他是一个非常友好,随和的人,年纪大概三四十岁,家有两个5,6岁的小女儿。第一天他就带我到系里各个办公室与同行们见面,问好,握手,并参观实验室。第一周我介绍了自己的知识背景,他介绍了他们研究的问题,原来他们在开发一种新的媒体文件格式:MPEG-4,这是一种人机交互式的媒体,有点虚拟现实的意思,而现在的研究都在起步阶段,要我来主要希望我引入认知心理学的方法,以及做统计分析,具体内容等待相互了解之后再定。我获权进入他们的网络知识库,并签署了保密协议。之后,我们逐渐确定了我的实习内容:与一位研究生(Diplom Arbeiter)Mandy合作,用实验证明他们早先的一个猜想。之后的几周是在阅读文献中度过的。我得到一间办公室,同屋的是一位德国老先生,考赫先生(Herr Dipl.- Ing Andreas Koch),其实就是厨师的意思。他对我话很少,但是总是笑脸相迎,我也不愿意像Uli那样叫他Andreas,而是尊称您,并叫他“Herr Koch”。我觉得他不爱说英语,于是尽量跟他说德语,可惜我德语不是很好,交流也就停留在问候的程度。大家的工作时间都是早9点到晚5点,每周5天,我去的是在假期,实际工作时间还要少。
  至于我们做的实验的具体内容,我在此不方便细说,请读者理解,简单的说来就是通过阅读文献和头脑风暴,我想到引入一个心理学实验的方法,大家觉得不错就采纳了。具体的编程和实验实施是德国学生完成的,我参与了帮助与提议。最后我负责结果的统计分析。每一步骤都遇到了一些困难。预实验之后,发现了问题,因此还对实验过程进行了一次修改。统计分析时开始分析不出显著,在改换另一个指标分析之后,结果显著了。总之目前看来这个实验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都比较兴奋,因为不仅Mandy她可以毕业,大家还可以一起继续把结果发表文章。总之我也算是参与完成了一项研究,做出了一份贡献,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德国学术交流会(DAAD)给的工资了。
在那里的工作不是很紧张,Uli喜欢对大家说:“不要工作得太辛苦”,我看除了系里的顶头教授之外,都不是特别的忙。不过大家工作计划井井有条,时间表是定死的。不管是我们几个讨论,还是预定实验室,都要提前几天通过网络等方式预定时间。此外系里组织过一次烧烤晚餐加轨道滑橇游戏,还有一次远足;Uli还度假一周,都算是暑期的特别活动,不过他们劳逸结合的工作态度可见一斑

[1] [2] [3] 下一页

文章:“我在德国两个月的工作,生活与感受”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