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工作赴英留学 崩溃边缘游走

发布时间:2012-10-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连吃5天泡面想回国奶奶不忍心爸爸不同意

    第五天,泡面都吃完了,夏宇一天没吃东西。

    夏宇躲在被子里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妈……我想回家……我实在待不下去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妈妈如雷轰顶,“不是你自己想留学吗?刚出去就想回来,钱都白花了吗?别的同学都能适应,你怎么不能?再坚持一下,过段时间就好了……”

    妈妈的指责让夏宇泣不成声,而夏宇的声声哭泣也哭碎了妈妈的心。

    夏妈妈说,那天撂下电话后,她和夏宇奶奶都哭了。

    “奶奶的意思是别把孩子憋坏了,钱没有可以再挣,让孩子回来吧;可她爸不同意,说从小就惯着,正好就着这事儿好好锻炼锻炼……”夏妈妈说。

    一家人的“争论”一直持续到当日凌晨3点多。

    随后,夏宇的又一个“哭诉”电话打碎了夏爸爸最后一点“狠心”。

    “她打电话跟我说,再待下去就要死了,这回知道错了,回来一定好好学习、好好找工作,把白瞎的钱还给我们!”最后,夏爸爸终于点头了。

    7月12日,夏宇结束了7天的留学生活,回到了北京。

    父母说 我们也有责任被"望女成凤"美梦冲昏了头

    回国后,夏宇没有立即回沈阳,而是躲在北京亲戚家不愿见人,“这一去一回花掉了爸妈5万多块钱,很过意不去,没脸见他们!”

    夏宇坦言,在北京的一个多月,她几乎没出过门,反复想当时如果再挺挺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当初要是不张罗出国就好了……

    对于女儿的“自闭”,夏妈妈和夏爸爸虽然很担心,但也没过多问,“偶尔打个电话,问她住得咋样,出国的事我们一个字没提。”

    “细想起来我们也有责任,当时被‘望女成凤’的美梦冲昏了头。”回忆起女儿这段留学经历,夏妈妈很自责,从小到大他们把女儿捧在手心里,从来没让她出去独立生活过,也没认真考虑过女儿出国后是否能适应。

    夏妈妈说,其实她很清楚女儿当时之所以要出国是为了逃避就业,“我不应该心疼她就由着她来,应该鼓励她面对问题、面对挑战。”

    当年的8月中旬,夏宇回到了沈阳,可回来后仍旧闭门不出,不见朋友,也不爱说话。

    “我和她爸轮流做她工作,后来才知道她是对自己、对未来失去信心,也害怕见到朋友,感觉没面子。”夏妈妈说,那一阵子她扮心理医生,夏爸爸扮开心果。

    在父母的疏导下,夏宇一点点“放开”自己,先是通知好朋友她回来了,然后一点点扩大见面圈。

    现在的夏宇,在沈阳一家有名的英语培训学校当老师,规律的生活与丰厚的收入让她走出了阴霾。她说:“我要提醒想出国的同学们,一定要清楚规划自己的未来,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为了逃避工作而去留学,这样会迷失人生的方向。”

    专家说 送孩子出国前要慎重考虑子女性格

    “夏宇不是特例,平时咨询时这种事没少见!”对于此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家庭教育指导师何彩霞说。

    何彩霞表示,当前就业压力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是现在家中都是独生子女,不管经济条件如何都想为孩子谋个美好前程,因此都做上了“出国梦”。

    但出国绝对不是一件小事。“经常会遇到出国失败后闭门不出,或是白天不出门晚上出来的案例,还有孩子在国外由于不适应出现精神类疾病等问题。”何彩霞说。

    何彩霞表示,家长作为成年人要在关键时刻为子女把关,要知道性格不是很开朗、独立性又很差的孩子不大适合出国,一旦出国失败,损失金钱事小,孩子的心理状况会受到一定影响。

    所以,建议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要慎重考虑子女的性格特点、出国目的、在国外是否能独立解决问题等,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工作。

    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担任央视纪录片《华尔街》顾问。

上一页  [1] [2] 

文章:“逃避工作赴英留学 崩溃边缘游走”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