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游生活全攻略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风俗与禁忌

印度的办公时间通常,周一~周五 9:00- 13:00, 14:00 -17:30,政府办事处及大型商业机构周六及日停止办公。

印度人习惯以"那玛斯贴Namaste"代替早安、午安、晚安,或欢迎、你好......等一切问候语。

印度大部份地区,都没有门牌地址,当地人习惯以地标、桥梁、寺庙、市集作为辨识。

印度人对游客最常的问语是:"Where are you from?" "What's your name?"

印度人回答问题时,通常先把头往左右轻轻地斜一下脖子,然后立刻恢复原状﹝看起来像摇头﹞,这是代表"OK"﹝好的,好吧﹞或"Why not"﹝随便啦,不置可否﹞的意思。

印度人很重视身份,不跟身份悬殊或所属阶级有异的人进餐。

手抓饭是印度人十分喜爱的食物,但仅限于自己家里或非正式场合,在餐馆用餐或出席正式场合,印度人依然使用刀叉作为餐具。

印度人洗澡、上厕所时一般使用左手,故他们认为左手是不洁净的,应以右手抓取食物或与人握手,并避免以左手递物给当地人,双手传递较妥。

印度人认为头部是神圣的,故不要抚摸小孩头部。

 

牛是印度教徒视为神圣的动物,不准鞭打、伤害,漫步在街上也不可冒犯它。

参观宗教寺庙教堂和古迹等需脱鞋入内,有的外面有寄鞋处、有的无人看管,亦可自行准塑料提袋放入。宗教寺庙则最好不要穿着短裤和短裙进入。非回教徒必须先得到寺方的准许才可以进入清真寺,请勿擅入。

看到特殊宗教仪式举行时﹝如恒河边的丧礼﹞,请勿加以批评,或任意拍照。

对印度的女人不可行握手礼,打招呼时只能以合掌颔首的方式﹝类似祈祷的姿势﹞。

不要对着回教徒妇女拍照。

到印度人家里吃饭时,通常是由男主人作陪,最好不要勉强女主人同桌吃饭。

印度社会,性仍然是一种禁忌。印度人普遍不能接受婚前性行为,在公共场合过分亲密的行为也往往会招来异样眼光。

安全与健康

印度骗子很多,但多是为了小钱,杀人放火之事还不至于﹝宗教信仰的原因﹞勿过度惊慌。如果有问题去问问那些看起来不太想理你的路人,或者到杂货店买瓶水问问老板,你一定问得到答案。

不是我教你诈,或许出门前可先参考印度骗术大观。

北边克什米尔区因为回教独立派组织运动,目前尚不称稳定,前往时须留意地情况。

女性旅友宜注意穿着,在人多场合﹝如市集.公交车上﹞注意周遭的咸猪手,多是属于趁人不备偷香型,主动攻击的暴力型还不至于。来调情搭讪的也有一些,只需不理他走你的路,千万不要回话,他自会走开。有备但不需太紧张坏了自己的游兴,毕竟非多数的印度男性如此。

印度人无论男女对外国人都十分好奇,女性多会对你偷偷的微笑,男性则会对你行强烈的注目礼。

冬天的北印没啥蚊子,倒是白天仓蝇很多,要注意食物卫生,不需施打霍乱或疟疾疫苗。南印则是全年如夏,要注意防蚊。

常搭嘟嘟车的要带口罩,空气污染严重,湿纸巾太好用,要多带。

注意食物卫生,吃现做、煮熟的食物,自备筷子汤匙,最好喝瓶装或罐装饮品 ,尽量避免吃生冷食物及海产。

印度旅行绝大多数是属于细菌性的腹泻,这时不要吃止泻药,要让它尽量排出来,最好能禁食一天﹝可喝加盐的水,所以行李中可带点盐巴,或先问过医生带点抗生素之类的去。

注意钞票的卫生,基本上,500、100、50的纸钞都还算干净,还可以放在你的钱包,但是20、10、5的纸钞则有点脏,建议是另外准备个封口塑料袋来装。

印度疾病管制局官方站 (http://www.cdc.gov/page.do/id/0900f3ec80112422)

紧急电话:警察100 /消防 101 /救护 102

汇兑

带一些小额美金($1、$5、$10),会蛮好用的,因为印度大部分观光景点门票收费都可以使用美金,而一美元换卢比的比例是1:43﹝or44﹞,但是如以美元购买门票,是以1:50计算,例如泰姬玛哈陵现在门票是Rs750,但是可以付Rs500+USD5,鹿野苑门票是Rs250,但是可以付USD5,卡修拉荷西群神庙是Rs250,可以付USD5(二人USD10),积少成多,多少可以省点。

银行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4:00,周六10:00-12:00 ,建议到外商银行去兑换外汇,印度本土银行效率极差,可能会花30分钟来兑换。

德里机场有多处兑换外币窗口,各家汇率与手续费不同,24小时。美金.欧元现钞及旅支都可换。

一般的饭店皆有兑币的服务,如非该住店旅客,通常会要求看护照。

有的ISD电话店有在换钱,但多不会标示出来,需主动询问。

纪念品及特产

食品类-香料,茶叶
印度人极喜爱喝奶茶,主要原料为阿萨姆红茶及大吉岭红茶 阿萨姆为颗粒或沙状,大吉岭为叶状,大吉岭红茶的单价为阿萨姆的两倍。在一般市场可以找到卖茶叶的小铺,有散装﹝称斤﹞及盒装﹝茶包或罐装﹞。

装饰类-玩偶﹝Rs50-200﹞
棉布印染桌巾 ﹝Rs100-250﹞,床单﹝双人Rs250-1000﹞,毛制地毯,刺绣挂饰 ﹝依大小及绣工繁复不同价,左附连结网站的价格是斋浦尔卖的3倍,你把它的USD价格X44/3就是大约的INP行情﹞,木刻品,石雕品,黄铜制品,熏香

服饰类-纯羊毛或混棉丝制围巾批肩,仿珠宝银或锡饰品,手工缝制亮片小珠珠手提袋﹝Rs70-150﹞,骆驼皮制拖鞋﹝Rs100-200﹞
认识围巾的材质-Pashmina是来自喜马拉雅山羊颈部和腹部的毛,因与其它材质混纺的比例不同价差很大,无绣花200x50cm的50%Pashmina&50%Silk约是Rs200-250 , 80%Pashmina&20%Silk约是Rs350-500 , 100%Pashmina约是Rs700-1000

一般羊毛+丝混纺一般开价USD25不过可以杀到USD5

饮食
印度幅员辽阔,从北到南的饮食习惯在种族、区域、宗教信仰、阶级地位...等的影响下,形成了变化多端的饮食文化。印度食物最重要或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香料,几乎所有印度食物都和香料脱离不了关系。印度的料理跟中国和西方最大地不同就是 : 在烹调过程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烹调香料,印度妇女可以花上2小时甚至半天在磨、在炒和拌煮香料,而不是烹调食材﹝肉或菜﹞本身。这套料理方式透过海上丝路影响到 : 泰国人、马来和印度尼西亚人、中东阿拉伯甚至东非。

由于宗教关系,印度人多半吃素。牛为印度人眼中之圣物,理所当然不食用牛肉﹔而猪肉对于伊斯兰教徒而言绝对是禁品,因此肉类食物的主要来源就是羊肉、鸡肉、鱼肉和海鲜了!

北印度有约70%的素食人口,所以素食餐厅的比例很高,menu 上通常分为Veg.和Non-Veg.,而肉类通常只供应Chicken﹝鸡﹞和 Mutton﹝羊﹞,印度Menu中的tea 或 coffee指的是已加奶和糖的,如要自己加可以点Black tea/coffee.

气候

北印度部分

夏天-4至6月
普遍炎热,温度常达摄氏40度以上,最好避开中午时间在外活动。

雨季-6至9月
丰沛的雨量可能影响旅游、拍照的兴致,因为大雨排水不良导致环境卫生不佳要注意,需带防蚊液,印度多为闷湿热型,宜穿棉质通风衣物。

冬天-11月至3月
气候较为凉爽,乃当地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拉贾斯坦省,德里,瓦拉那西:白天薄长袖,晚上要穿刷棉外套﹝不必专业级的 青蛙或大脚牌的就可﹞,住Gusethouse等级最好自备睡袋,洋葱式穿脱容易的穿法最佳,白天很舒服,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想象中的印度会很热,结果晚上差点冷死,日夜温差很大,白天﹝20゚C﹞太阳下短袖T恤,晚上﹝12゚C﹞得穿夹克或毛衣,万里晴空记得带防晒,气候干燥记得带乳液和护唇膏,乡下无光害和污染,可以看见好大颗的星星和好多好多的银河.

夏天-北北印5至9月
拉达客:白天薄长袖,早晚需穿外套,山中健行则需厚外套﹝但不需带羽毛衣﹞,夏有夜雨,但空气仍很干燥,身体上宜注意高原反应,此地冬天不适合旅游。
克什米尔5-9月,平均温22-25度,白天短袖,早晚薄外套。11月底开始下雪。


南印度部分

夏天-7至8月
孟买,Goa,Periyar National Park:是雨季,雨量充沛,不适合旅游。
Kodaikanai气温白天约15℃~20℃;晚上很冷,要穿羽毛衣。

冬天-1至3月
南印度最好的季节,干燥又凉爽,几乎不下雨,气温约 30'c-20'c之间。
二月初的Kerala跟Tamil Nadu 气候相当宜人 ,早晚约20多度一点,要穿薄外套﹝不穿外套也还行﹞,白天则要穿短袖及防晒,间歇有风 ,至于高海拔一点的地区如Kodaikanal或是Munnar则是要穿厚的。这时节,室内住有电风扇的就可以了,冷气不是很必需,半夜风扇关起来也不会觉得热,但是因为窗户是开的﹝虽然有沙窗﹞,仍要十分小心防蚊问题 。

文章:“印度旅游生活全攻略”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