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问题让你轻松搞定SAT考试

发布时间:2010-6-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SAT的分数不是绝对分数,而是一个相对分数,分数和答对题目数不成正比例,评定的中间分500分的标准由考试委员会根据全体考生的考试成绩分布浮动而制定。要想明白SAT分数的计算方法,首先,我们得介绍两个基本概念:原始分数和相对成绩百分比。

  SAT的每道题分数都相等,不管题目的难易程度。答对一道题,得一分;答错一道题扣1/4分(数学试题中的非选择题除外);不答,没有分。

  原始分数(rare score):答对题数减去答错题数乘以1/4。

  相对成绩百分比(percentile):统计出的同一次考试考生的原始分数的百分比。

  SAT成绩(SAT score):将原始成绩,按照一个相对的比例映射到200至800的表格里的分数。

  因每一次考题的内容不同,所以很难用原始成绩来评价两次考试的成绩高低。而通过这种统计方式得到的相对成绩百分比,可以相对地告诉大学的招生人员每个学生的相对水平。比如说阅读,一次SAT考试,最好的前1%的原始成绩是67分(67道题);而另一次的SAT考试,最好的前1%的原始成绩是64分(64道题)。那么,按照原始成绩,67分就要好于64分。这显然不合理。所以,经过将原始成绩按照一个对应关系映射到200至800之间之后所得到的分数才更为合理。

  SAT考试与T0EFL考试

  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总是愿意把SAT考试和T0EFL考试作比较,其实,二者没有可比性。如此说的原因有三:其一是考核的对象不同,托福是针对母语为非英语的学生所设置的考试,而SAT原本是对母语为英语的美国本国学生所设置的考试;其二是考核的目的不同,T0EFL考试考的是学生的语言运用水平,而SAT考试考的是学生所具有的智力和学习能力;最后是考核的内容不同,SAT考试没有听、说考试,而T0EFL考试不包括数学内容。

  尽管SAT考试也包括了语言部分(阅读、语法和作文),但比T0EFL考试的难度要高出许多。单从词汇量上来说,SAT所需词汇量应是T0EFL所需词汇量的两至三倍。

  什么大学需要SAT成绩

  如今作为留学生申请美国大学,除了要提供TOEFL这样的语言能力考试成绩以外,越来越多的大学要求考生提供SAT成绩,因为它是美国大学所能够得到的唯一可以比较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和不同学校的学生能力的统一考试。中国高中生若仅有TOEFL成绩,几乎很难被美国的知名大学录取。

  美国几乎所有大学要求本国考生提供SAT成绩,但对留学生来说,这一要求略有放宽。简单地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国性大学排名中位于前130名的大学,即所谓第一类大学(first tier),几乎都要求留学生提供SAT考试成绩;与此情况相同,位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文理学院排名中前100名的学校也几乎都要求留学生提供SAT成绩。不仅知名的全国性大学和知名的文理学院要求SAT成绩,较好的地区性硕士学位大学和个别的综合性学士学位大学也对SAT成绩有所要求。由此可见,对留学生来说,合格的SAT成绩几乎也成为了考入美国知名大学的必要条件。

  如何参加SATI考试

  SAT考试在美国和加拿大每年举行7次,分别在1月、3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而在其他国家3月份的考试不举行,所以就变成了6次。考生参加考试的次数不被限制。

  SAT考试需要在网上报名。报名的步骤和内容简介如下:1.需要有一张国际通用的信用卡来支付费用;2.在http://www.collegeboard.com网站上注册;3.在http://www.collegeboard.com上报名,可在此处指定你的考试种类、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和成绩被免费寄送的4所学校;4.输入国际通用的信用卡的相关信息。

  SAT考试的费用分两种情况。对美国本土考生其费用为41.5美元,而对美国本土学生以外的国际学生其费用则为63.5美元(41.5$+22$)。其费用在报名时要交付。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开设考试地点,所以大陆考生必须去香港或邻国参加考试。由于目前大陆的绝大部分考生的考试地点为香港,所以在此给出香港考点的一览表。

文章:“五大问题让你轻松搞定SAT考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