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07-4-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多年来,巴黎理工大学在其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发展壮大并准备随时迎接新时代的挑战,综合理工大学人辛勤地工作并忠实于学校的宗旨,体现他们的校训:“为了祖国、科学和荣誉!”

  综合理工大学的校区所在地帕莱索(Palaiseau)距离巴黎市中心乘车只需 30分钟,临首都通往外省的高速公路,距离巴黎机场仅有 15公里。整个校区占地 180公顷,其中 120公顷为绿色植物所覆盖。校园中相当一部分面积的土地上修建了设施齐全的露天体育场所,包括足球场、橄榄球场、网球场、田径场、高尔夫球场,帆板和划船运动则可以在校园内的湖上进行。

  综合理工大学的建筑群占地 15万平方米,主要由四大区和一个图书馆组成:

  教学区 在教学区修建有 8 间阶梯教室,46 间小教室,每间小教室可以容纳 25名学生;5 个语音实验室;绘画教室、模型制造教室、雕刻教室、摄影教室、建筑教室等专业教室设备齐全;11个会议厅;9000平方米的体育设施,包括一个双泳池的游泳馆,室内体育馆可进行体操、篮球、排球、网球、手球等运动,两个专门体育室分别用于柔道和击剑,另外还建有一个舞蹈练习房。

  科研区 综合理工大学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中心,包罗了校内几乎所有的学科。科研中心里实验室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还设有一些专业实践操纵演示厅和信息通讯设备。

  学生生活区 在 1600平方米的学生生活区内,许多房间被开设成为学生自由活动的场所,使学生们在这里尽情地享受艺术、文化和娱乐活动。

  学校生活区 这里集中了学校里的行政管理部门、学生接待部门、饮食中心、邮局、设有 55间房间的旅馆、银行、咖啡厅和医疗保健中心。

  图书馆 综合理工大学的图书馆藏书量达到 30万册,其中各种期刊杂志 2500 种。这些书籍涉及现代科学发展的各行各业,还包括人文科学的书籍,这使得生活在综合理工大学的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颇多。创立于 1794 年的图书馆收藏的大量图书可以追溯到 16 世纪,其中 1810 年前出版的图书约为 1万册。图书馆也为借阅者提供了一些娱乐性书籍,如当代文学作品、连环画,法文版和外文版齐全。
还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已配有各种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学校内部网通过光纤电缆将主机和校园内各网点连接起来,目前,校园内终端接口数已超过 2000个。

  今天学习、工作在综合理工大学的人口共计达到 3200余名,包括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

  教师 在综合理工大学工作的近 400名教师都是从法国各大研究机构、高等名牌大学、工程师学校、工业技术和行政管理行业中招收的精英骨干。因而在科学领域,综合理工大学的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大多数为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更有 10名教师位列法国科学院的名单之中。另外,学校还聘请了一些著名作家、记者、哲学家、大型公私营企业领导人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综合理工大学的师生比例是全世界名牌大学中最高的学校之一。 

  科研人员 同其他著名教育机构一样,综合理工大学拥有一个大型的、极为著名的科研中心。该科研中心涉及教学的诸多学科,共有 24 个专业实验室。在那儿,人类的科研财富一天天不断产生。在科研中心工作的人员达到1300人,其中研究人员为 550 名。当然,这些科研人员也为学校的教学贡献了一份力量。

  学生 目前,共计 900 名学生在综合理工大学进行第二阶段的学习,其中女生比例达到 15% 。综合理工大学的学生必须在校住宿,为此他们每人都拥有自己的房间。这些房间均配有电话机和校园内部网的接口。另外,学生生活区另有两幢大楼为那些有家室的学生居住。在第三阶段学习的学生中,攻读深入研究文凭(DEA)的学生有 150名,还有 350名学生正在各实验室着手准备博士论文。

  学生的生活 学校按照惯例每年都从新一届学生中选举产生类似中国学生会一样的组织———Kes,该会的成员负责管理学生自由活动和处理学生与校领导、师兄弟之间的关系。这一学生组织还拥有自己的权限,负责各学生俱乐部、社团的活动和活动经费。这些俱乐部、社团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丰富精彩的课余生活,使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良好的放松和休息。学生的大部分文体活动都被安排在晚上进行。影迷俱乐部每周活动一次,将最精彩的影片献给每一位学生。而且,该俱乐部每年都举办一定场次的文艺表演、舞会、音乐会、戏剧演出和时事讨论会。学校的大部分活动均对外开放,这吸引了周围不少的观众和文艺团体,这些文艺团体的到来给已经十分丰富精彩的学生生活锦上添花。今年,Kes就成功地举办了 Kes竞选活动、大型学生舞会和 Gamma学生六月狂欢节等一系列活动,得到校方和学生的好评。

文章:“巴黎理工大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院校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