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洛杉矶,H-1B办理全程回忆录

发布时间:2008-1-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办理H-1B手续过程回忆录
1、 准备材料, 中英文的简历,大学的成绩单及其翻译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奖学金证书及其翻译件,证明工作经历的推荐信(Reference Letter),以上材料的公证书(不包含Reference Letter).
a) 中英文简历:其实主要是看你的英文简历,中文简历是给中国人看的,实际上美国移民局和美国大使馆看的都是英文简历
b) 成绩单,主要是大学在校的成绩单,需要到自己学校的档案科和教务处去办,上海交大的情况是这样的,首先要到档案科拿一份成绩单,拿到成绩单后,档案科会帮你盖上一个档案科的章。然后,才能去教务处办理成绩单的公证件,在去教务处之前,要到交大教务处的网站上去下载填写成绩单的表格,把中英文成绩添到表格里面,教务处在闵行而且只有周五才办理成绩单,他们会核对你填写的是否和档案科开出的成绩单一致,然后盖上上海交大教务处的章,这样,学校里的成绩当公证就结束了。
c)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奖学金证书,这几个证书的办理,都要去学校的档案馆,交大是这样的,一般只有周四才接受办理,你把你证书的原件给他们看,然后,他们会要你去复印,由于,他们要对证书进行翻译,一般一周以后才能取到公证后的材料。
d) 证明工作经历的Reference Letter:基本上你简历中提到的公司都应该有一封这样的Reference Letter。一般这封信比较简单,可以自己写,然后找个以前公司里的同事签个名字就可以了,不需要公证,也不需要公司盖章。
e) 材料公证:需要公证的材料主要是上面的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奖学金证书等所有要给老美看的资料,当时,我还办了未刑公证,后来感觉根本就没有用上。办公证要到公证处,我当时是在上海公证处(靠近地铁二号线的石门一路站,在网上能找到确切的地址)。办的时候要把所有材料,就是从学校离开处的所有材料(包括证明身份的材料,比如说身份证、户口本等等)给他们看,他们会要求你复印到16开的之上,在填一张表格,就可以等到下周拿公证好的材料了。

2、 办理护照
办理护照可以自己去递送材料也可以通过邮局,我当时是自己递送材料的。上海出入境管理中心的地址诗昆山路1号(吴淞路333号,或330号,记得不是很清楚了),需要的材料有护照照片4张,身份证及户口本(集体户口的话,要求户籍证明的原件)的复印件,还要填写一张表格,表格在一般邮局里都有,也可以在网上下载。
把表格交上去,他们会给你一张小的纸头,以后要靠这张纸来去护照。在这张纸上有一个电话,过上几天后可以拨打来查询护照是否办好,只要办好就可以去取了。一般3、4天就可以办好。
3、 准备签证
材料准备好寄到美国之后,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期,我当时2002年12月已经把材料准备好了,一直等到2003年5月9号才知道移民局已经把申请批下来了。中间公司里面要做很多工作,主要是律师准备材料还有主管签字。
大概是等到2003年5月12号材料便寄到了中国,材料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公司给你的Offer, 公证过的I-129表复印件,I-907表,ETA 0935E表,律师给你的信,I 797表原件(非常重要),Evaluation Report(评估报告),最后是你的简历,毕业证书复印件等自己准备的材料,同时还会有一些参考资料,里面会包括领事馆的当前情况等等,还有公司的介绍。
收到材料之后就可以打领事馆的电话进行预约了,一般情况下,电话非常难打,有些人要打几个小时才能打通,所以,要做好心理的准备。预约电话在领事馆的网站上能找到。一般下午3点到5点钟打电话可能会好一些。预约的时候需要你的护照号码,所以,在此之前一定要实现办好护照。
预约好之后就可到中信实业银行去交钱、领表了。交钱是他们会问你有没有预约好,还会看一下你的护照,你交上830元人民币之后,他们会给你一张收据,还有DS表格。DS表格男士有两张DS-156,DS-157,女士只有一张DS-157。公司寄的资料里面会有DS156的样例,可以用作参考,也可以到领事馆签证处的门口,他们那里也有填好的样表。填表的时候会让你填写中文电码,这个可以在网上查到。如果,不能上网也不要紧,进了签证处以后他们会有号码本你可以在那里查。但是,最好事先查好。另外,DS表中不要有没有填写的项。
在签证之前还有最后一件事就是拍照,拍照一定要到指定的地点去,在网上或者中信实业银行都能找到指定拍照处的地址。
4、 签证:
签证预约的时候,接线员会告诉你X日几点去。其实,没必要听他的,到了签证的那天要尽量早去。因为,去晚了会多花很多时间排队。现在,上海签证的情况是这样的:首先要在梅隆镇广场下面排队,等轮到你的时候你可以拿到一块牌子,然后,再到楼上领事馆门口排队,进入签证处时会检查护照来确认你是否预约了,接下来是安全检查,注意,不要带包,因为包是不允许进入领事馆的。
进入签证处,要到最里面的一个角上,那有一台机器,你可以在那拿到一个号码,一般很快就会喊道你的号。这时候喊号的窗口是预检窗口,在这你可以把你的材料,包括护照,DS表格,还有I 797表格,签证费收据交给他。然后,就可以坐下来继续等了。
一般会有四、五个签证官同时办理,叫号的顺序也不是顺序的。等轮到你的时候,你就可以跟他谈,一般问的问题都很简单,主要是你在美国公司做什么?你所在的美国公司是做什么的?如果他认为你可以拿到签证他会说,Please go to Window No 11。然后,你就可以等着拿签证了。

5、 准备出境
出境之前要准备买很多东西,具体的东西可以到网上去找,有很多。我在这里加一点自己的看法。
衣服:尽量在中国买些带过来,这里想买到合适并且价钱便宜的衣服也挺难得。洛杉矶虽然说不会太冷,我觉得最好还是带几件毛衣之类的衣服,因为早上和晚上的确挺冷的。袜子,内衣之类的衣服可以少带,因为,这里和中国我自己以为价钱上差不多。
食品:千万不要带,还有像植物,水果之类的东西,千万不要带,这里过了海关就要查这些东西,据说被抓住之后罚款还是挺多的。
光盘:随便带,越多越好
笔:一定要随身带一支笔,因为在飞机上要填两张表格。
电器:拖线板一定要带,这面要比上海贵几倍。
行李:两个箱子可以托运,重量是32公斤,随身行李大概是5公斤,其实,无所谓,我看到同我一趟飞机的大叔,一个人拎了三、四个包,哪个都应该有7、8公斤。所以,准备的时候,托运的行李,要保证好重量,超个1、2公斤就可以了,不要超太多。随身的行李可以多带一些。
炊具:最好把做饭的家伙带全,如果你想做饭的话。投资回报率绝对高,一般至少省一半的钱。
其它:最好随身带点可以消遣的书等等,因为,飞机上非常之无聊,什么都没有,我在飞机上的时候,连长报纸都没有。座位尽量要中间的座位,这样如果赶得好的话,晚上就可以躺着睡了。
6、 入境手续
入境手续从飞机降落前两个小时就开始了,在飞机上会让你填两张表I-94表和海关申报表,海关申报表后面的申报物品可以不填。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要经过海关,在这里分成不同的窗口,Citizen和Visitor是分开的,排队有时会很长。如果,不清楚可以问服务人员,这里有些人会讲中文。
过了海关,你就可以去领托运的行李了。
这是你还不能出机场,还会要求你进行农业检查,检查你有没有带植物之类的东西,先是X光,可能的话还会要求你把箱子打开。
最后,你可以安心的走出机场,机场的出口非常的小,所以,不必担心找不到接机的人。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从上海到洛杉矶,H-1B办理全程回忆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