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留学:申请伊拉斯谟高等教育交流计划

发布时间:2007-12-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到欧洲留学是许多中国学子的理想。目前,有许多途径可以帮助这些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例如,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政府奖学金、向本单位申请公派奖学金、也可以向欧洲国家的大学直接申请资助、以及办理自费留学等。

伊拉斯谟计划最初于1987年发起。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2004年初经欧盟部长理事会批准,欧盟委员会决定发起新的伊拉斯谟高等教育交流计划。该计划定位在硕士层次的高等教育交流,通过建立100个跨高校的“欧洲硕士专业”点和提供上万个奖学金和访问学者名额的方式,鼓励欧洲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在欧洲大学之间的流动,吸引更多其它国家教师和学生到欧洲高校学习,加强欧盟成员国高校之间的学术联系与交流,提高欧洲高等教育的质量和竞争力,扩大欧洲高等教育在世界上的影响。该计划既面向欧盟国家学生,也向非欧盟国家学生和学者开放。

新的伊拉斯谟计划为期10年,分两个阶段执行。第一阶段为2004年1月至2008年12月,项目总预算为2.3亿欧元。第二阶段计划将于2009年1月开始,2013年12月结束。

一、第一阶段的内容

1、鼓励欧洲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在欧洲大学之间的流动。欧盟决定到2008年底在欧盟成员国内建立起100个跨大学的“欧洲硕士专业”点。这些“欧洲硕士专业”点,从欧盟国家高校现有的和即将开设的有关专业中挑选产生,有效期为5年,至少由3个不同欧盟成员国的大学联合设立。在这些专业点学习的欧洲学生在学习期间至少应在其中2所大学学习,其获得的文凭得到相关国家的承认。此外,这些专业点也作为接受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生和访问学者的主要机构。

2、吸引来自欧洲以外的学生和学者到欧洲大学学习和研究。伊拉斯谟计划为非欧盟国家学生学者提供5000个奖学金和1000个访问学者名额。这些奖学金的重点投向是发展中国家。奖学金生可获得每月1600欧元的生活费补贴。他们可在联合建立硕士专业点的相关国家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访问学者可以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学或研究,每月可获得4300欧元的资助。

3、鼓励欧盟国家的学生和学者到欧洲以外的大学学习或者工作。伊拉斯谟计划建立100个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合作伙伴关系由欧盟成员国大学与世界上一流大学联合建成。伊拉斯谟计划为欧盟国家学生和学者提供4000个奖学金和1000个访问学者名额,赞助他们到非欧盟国家的大学进修和从事教学研究活动。

4、通过其它项目活动提升欧洲高等教育对外的影响力和形象。伊拉斯谟计划为欧盟国家大学和相关教育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提供资助,以便扩大这些学校和机构在国际上的影响,有关资助的项目申请包括:出版计划、组织教育国际会议、为非欧盟国家学生进入欧盟成员国学习提供咨询服务等。

第二阶段的内容和预算安排还在欧盟内部审议磋商,预计明年初确定。目前有一点已经十分明确,博士生阶段教育培训内容将纳入第二阶段。

二、伊拉斯谟计划的“窗口”计划

为了争夺亚洲人力资源市场,欧盟在伊拉斯谟计划项下专门开设了“亚洲窗口”计划。2005/2006年间启动的“亚洲窗口”计划有五个,其中四个是定向为特指国家开设的。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泰国和马来西亚。第五个“亚洲窗口”计划是面向亚洲其余国家的。“中国窗口”试验计划为期三年,2005/6年开始,2007/8年结束,专用资金900万欧元,已资助约300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到欧盟国家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或从事科研。“印度窗口”计划为期三年,2005/6年开始,2007/8年结束,项目专款3300万欧元。“泰国窗口”计划为期两年,2005/6年开始,2006/7年结束,项目专款320万欧元。“马来西亚窗口”计划为期两年,2005/6年开始,2006/7年结束,项目专款210万欧元。“其他亚洲国家窗口”计划为期两年,2005/6年开始,2006/7年结束,项目专款1000万欧元。

以上各“亚洲窗口”计划的实施规则与程序与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总原则一样。有单独窗口计划的国家的学生除了可以申请本国的“窗口计划”奖学金以外,也可直接申请面向全球学生的普通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

三、伊拉斯谟计划的执行方式和原则

为了保证高等教育机构的学术的独立性和教学质量,避免政府过多的行政干预,欧盟委员会对伊拉斯谟计划的执行方式做出比较特殊的规定,把评选奖学金生和与欧盟以外高等教育机构签订合作项目的权利全部下放给大学。所以,欧盟奖学金申请程序为:1、申请享受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的申请人根据“欧洲硕士专业”点和欧盟委员会教育部门商定的时间和课程要求直接向有关学校投递申请材料;2、学校在进行评估和筛选之后,将确定的奖学金候选人小名单呈报欧盟委员会教育部门认可。3、欧盟委员会教育部门根据学校的建议批准候选人名单并提供奖学金。

四、伊拉斯谟计划网上申请方式

非欧盟国家学生和学者申请伊拉斯谟计划一般可以通过网上进行。通常,欧盟委员会按照其工作部署和节奏,提前几个月在欧盟网站上发布消息,邀请感兴趣者提出申请。欧盟网站的相关网页为:ec.europa.eu/education/programmes/mundus。(来源:神州学人)

文章:“欧洲留学:申请伊拉斯谟高等教育交流计划”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