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中留学选校过程常见误区

发布时间:2017-9-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跟国内的初高中不同,英国中学是从7年级到13年级,学习内容非常丰富,从课程设置到评论方式和考核手段上都比较合理。学校不仅注重学习成绩,同时也注重学生的艺术素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个人修养以及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到英国留学。但是要在数千所英国私立学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并非易事,对此提醒家长和学生要注意择校过程中常见的误区。

一.仅看学校排名,认为排名靠前的就是好学校

由于对英国中学的不了解,很多家长单纯认为能够全面反映学校水平的依据就是GCSEA-level排行榜,排名前面就一定是好学校。事实上,英国的中学分类比较复杂,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排名仅仅是一种对于以往教学水平的考量,未必能够代表这个学校的全部历史和价值,因此仅仅按照排名榜来选择学校是不全面的,好学校未必排行榜上有名,一般学校在排行榜未必名次不好,这种所谓非名校不去的心理会造成中国学生扎堆申请,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英国全国有2600多所私校,像伊顿、哈罗和温切斯特等这些老牌公学不参与A-level(英国大学入学考试)排名,更有一些名校根本抵制排名,他们认为仅仅从学术成绩评判学校的好坏是不客观的,应该从学校的历史传统,学生的发展方向和教育带来的附加值等方面综合考虑。相反有些历史并不悠久,原来的成绩也未必非常突出学校,因为短期内招收一些数理化成绩好的亚洲学生,近年来的排名扶摇直上。

为了防止以上事情发生,建议家长在选校时首先要考虑孩子的性格和特长是否与学校的特点接近,然后再根据学校历史,地理位置、交通、学术背景、学费、课程设置、国际学生比例等因素综合考虑,不宜让孩子一步跨入挑战比较大的学校。对于孩子来说,适合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那些天赋好、个性强、准备充分的孩子,很快能适应名校的生活,但对很多孩子来说,顶级名校未必是最明智的选择。

二.英国中学学习轻松,课程容易

英国中学假期长,几乎是每上1个半月的课就要放假一次,除此之外还有圣诞寒假20天左右、复活节春假20天左右,暑假2个月,每学期中间还有9天左右的半学期假,再加上英国特有的银行假,女王生日假等,算起来全年假期高达160天,在校日只有200天左右。虽然看着假期很多,感觉比较轻松,其实事实上并非如此,学生在英国留学期间通常要通过以下三关:

第一关:语言适应关

语言的适应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虽然英国中学阶段的申请大多不需要雅思成绩,但是学校会通过入学笔试和面试检测英语水平,即便是拿到offer,学生仍然会存在语言沟通的问题,因为词汇、语速方面的原因,在课堂上未必能够完全听懂理解老师的每一句话,课后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复习并消化课堂内容。

第二关:教学磨合关

国内课程教学理念和教材编排跟英国不同,读书方法及技巧也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教育以应试为主,多是按照老师画出的知识范围进行封闭式学习,强调精确记忆结论和公式,学生通过家长式的教学,掌握老师划定范围内的全部知识点,就可以得到高分;而英式教育则以通过大量阅读和独立思考形成个人见解为主,老师辅助引导并指出方向,由学生自己去探索需要的知识。英国中学更加注重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合理怀疑、分析和批评一切现有理论的思考能力,重视学生的自主分析调查能力,通过融会贯通的适度记忆理解完整内容,并将搜集的相关材料综合组织并加以分析,形成自己的看法并准确表达出来,因此适应英式教育方式是每个留学生面对的另一大难关。

第三关:文化融合关

出国留学对于学生来讲也是另一场“心理大考”,留学英国不仅是学术的考察,更是心理的考验,在异国求学的小留学生群体与一个强大完整的英国教育文化体系之间的融合过程中,往往也伴随着文化冲突,从踏进英国中学的那一刻起,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

英国寄宿中学课程安排普遍比较满,学习压力比较大,就读这些私校的孩子会对学校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但是由于文化的差异,小留学生在与老师、同学相处过程中常会遇到文化融合的压力和困难,能否在整合过程中健康平稳的融入校园群体将是一大考验。对此留学专家表示,在留学的前三个月就是文化融合最关键的时间,在这个阶段需要更多的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学会在差异中接受现实变化,在心理上调整适应能力。适应英语环境,适应学校生活,适应没有父母在身边,适应周围的人事物,适应自己去解决各类问题...在这个适应过程中,自律的生活习惯,独立的思考能力,敢于担当的性格,强烈的责任感就会潜移默化地变成自己独具魅力的人格品质。

三.在英国读中学将来只能申请英国的大学

英国高中的课程分为A-levelIB课程两种,考试成绩都是被国际认可,不仅可以申请英联邦国家的大学,也可以申请美国的大学。

IB课程是一种国际化标准的课程体系,得到了至少来自75个国家的2545所大学认可,有些学校甚至可以为IB毕业生减免学分,并且优先考虑奖学金申请,在美国和加拿大,哈佛、耶鲁等常春藤名校均认可IB毕业文凭。

A-level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英国高中课程体系,除了英联邦国家外,也被很多国家认可,世界上的160多个国家的11000所大学都认可A-level成绩。A-level在美国人眼里不仅仅当做是高中课程,也是大学先修课程,如果相关专业成绩在B等以上,世界众多名校均可接受A-level成绩转换学分。

在英国用A-Level或者IB成绩申请美国大学相对于国内申请有很多优势,主要体现在:由于A-level IB课程的国际认可度高,国外大学仅以这个成绩就可以申请,不需要再提交SAT成绩,再者就是竞争难度降低,在申请美国学校的学生中,2012/2013英国去美国大学留学的总人数为9467人,而中国大陆去美国留学的总人数却有235,597人,美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学生教育背景多样化的国家,以接受过正规英国高中教育背景申请美国的名牌大学要比从中国申请竞争难度低很多,申请名校的机会反而会更大一些。

文章:“英国高中留学选校过程常见误区”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