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国读高中中国学生的留学经

发布时间:2007-4-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英国
  英国,在中国学生选择留学的地点中,一直排在前三位。至今,留学英国的中国内地学生已达6万人,位列英国国际学生的第一位。

  留学英国之风盛行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

  这几年,英国各类学校看好中国留学市场,大力推广各种留学计划,但有些学校只为赚钱而不顾教育质量,导致留学生获得的文凭质量大大缩水。同时,很多内地留学生也不再像以前的留学生那样刻苦念书,而是将留学当成一次奢侈的享受之旅。

  这些问题困扰着准留学生们和他们的家长。到英国留学,应该选择哪些学校?应该注意些什么?时隔半年之后,9月23日-10月1日,商报记者再度亲赴英国访问了6所学校以及许多在当地就读的留学生,零距离考察当地的教育方式以及留英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特派记者 金萍 伦敦报道

  访英第一站是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爱比伦敦学院——一所非寄宿制的私立高中。

  记者初印象 

  与想象不同,爱比伦敦学院不像国内高中那样有好多栋教学楼,也没有专门的操场,而是隐藏在一整排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式房子中——房子以前是普通的住宅,现在因为地处市中心,都变成了办公用房。

  沿着狭窄、盘旋而上的楼梯,两边的房间是学生上课的教室。因为每个班都是小班化教学,所以一个教室虽容纳不下10人,但并不感到拥挤。上学是走读式的,每天去上课就像到市中心某户人家去拜访一样,只要按响门铃,就有老师开门。

  接待记者的是学校的校长Mark Love。据他介绍,虽然学校规模不大,目前只有100来个学生,不过在伦敦却是比较有名的私立中学,每年学生的全A率在50%左右,学生进入名牌大学就读的比例也相当高。学校绝大部分还是以英国本地学生为主,现在有15个中国留学生。

  在这里念高中与国内也截然不同。这里主要学一种叫A-Level的课程(Advanced Level,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专门为进入大学做准备的,一般要修习两年;课程科目也相当广泛,有商科、经济、数学、法律、媒体等等,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三门或四门主科课程学习,一般来说,学生所选择的A-Level课程往往就决定了自己将来要就读的学位课程和大学;另外,在毕业考试中,若获得三个A,进入牛津、剑桥等一流大学的希望就非常大。

  校长访谈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的校长,Mark Love校长对留学英国有着自己的观点。

  关于选择英国高中学校

  据Love先生介绍,目前英国的高中学校主要分公立和私立两种,而公立学校又有一般公立高中和FE学校(英国的一种继续教育学校)两类。

  “目前很多FE学校也开设A-Level的课程,但历史比较短,教育质量不高,他们主要招海外学生,以赚钱为目的。而一般的公立学校规模很大,一个学校可能有1000多人,招收的以本国学生为主。相对以上两种学校,私立学校有其优势,例如小班化教学、对学生关注度比较高、可以接纳英语程度一般的学生。不过,家长或学生如果要选择私立学校,关键要看它是否是一些政府组织的成员,例如ISC、HNC、GSDT等都是政府监管私立学校教育质量的组织,能加入类似组织就有了一定的质量保证。特别是一种BAC组织,如果私立学校不是BAC成员,建议家长不要送孩子去。”  

  关于对中国学生的印象

  虽然学校中国学生不是太多,但Love先生对他们的印象还是不错。

  “95%的中国学生还是好的,很聪明、很自信,也并不是书呆子,可以和英国学生打成一片。很多人在国内已经有独立能力,所以适应得很快。当然也有那么一两个不太好的学生,成绩并不是太好,但问题是他们不觉得自己差,连家长、监护人也不觉得他们差,一味想进入剑桥、帝国理工等一流大学。所以我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给自己定位。”

  对于目前中国学生来英国念商科扎堆的现象,Love先生觉得这也是误区。“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将来要念会计、经济学就一定要学这个专业,但其实数学、工程等专业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就像在帝国理工念数学,获得学位出来,所有的门科同样可以为你打开。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有清晰的目标,在某个专业领域有所专长。”

  关于英国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在国内,只要成绩好,平时规行矩步,就可以被定义为“好学生”。而在英国老师眼中,一个好学生的首要条件是要有学习的潜力。

  “在招收学生时,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但我们也收他,关键是他们有潜力。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注意保护这种潜力。特别是一些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非常好,学习也很努力,只是英语不好,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在实力,建议他们先选一些有把握的课程,等到把语言学好,完全可以被非常好的大学录取。”

  中国学生的留学经 

  因为是星期一,所以来学校上课的学生不少。在学院的电脑房,记者见到了三四个中国学生,都在玩电脑线上游戏。其中来自杭州的周东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偶尔课后休息的“娱乐”活动。问到他们希望进入的大学,答案囊括了所有英国前五名的学校。

 

  校长Love先生另外给记者推荐了两名他蛮喜欢的两个中国学生,都很有希望进入剑桥和牛津。

  董圆来自山东,由于之前去过澳洲留学半年,所以英语底子不错,雅思考了7分,现在在爱比念心理学,今年就毕业了,今后想进入剑桥也念心理学。可能是之前有过留学经验,所以来到英国,董圆很快就适应了。

  她告诉记者,因为心理学对语言的要求相当高,即便她的雅思成绩不错,在一开始也感到有些辛苦。“虽然每堂课有老师教,学校也给学生安排个人督导,但我们感觉不到像在国内念高中那样的外在压力,要学好主要靠自觉;同时,学习方法也有较大的改变,在国内要认真听讲,多做习题,而在这里,上课可以随时提问、讲话、与老师讨论沟通,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以调查性、研究性的课题为主,要交作业非得做很多课外功课不可。”

  而对于在国外的生活,董圆说她与当地学生以及国际学生的沟通、交流不成问题,倒是饮食不太习惯。“这里人爱吃冷的东西,不论是汉堡、三明治还是热狗,都可以从冰箱里拿出来直接吃,我们中国人可受不了,就想吃热的,所以我们现在正计划向学校申请买台微波炉。”

  另一位高才生,是来自上海的管迪,今年1月拿着雅思8分的成绩来爱比学工程。对于自己的目标,管迪很确定:一定要进剑桥。

  “我从小时候起就在父母的安排下来过几次英国,所以语言方面不构成障碍。”一开口,管迪就透着十足的自信以及超过他年龄的老到,“我之所以选择爱比,图的就是这个学校中国人少。现在来英国留学的中国人太多了,很多学校一个班大部分都是中国学生,老师上面讲英文,他们下面讲中文,对语言的提高没有一点好处。”

  不过,管迪也有自己的烦恼,最近他就和自己租住房子的房东处得不太好,想找房子搬出去。“和房东同住一个房子可不怎么好。以前我们在家都是淋浴的,到了这里,房东为了避免墙壁渗水,所以要求我只在浴盆里泡澡,这让我很不习惯。几天前我洗了次淋浴,他们就说水沿着墙壁渗到了他们那里,很不满意,要我搬走,我住得也不舒服,所以想找别的房子了。”

  最后,记者让他们给国内准备出国的学生提几条建议,他们合议了一会,给出了三条:1、没钱别来;2、英语不好别来;3、学不好不要怪学校。“在这里学习、生活并不容易,没有一定的准备,是无法在这里学好的。”管迪说。

  第一日采访手记 

  虽然在伦敦待的时间不长,不过记者明显感觉伦敦不愧为国际大都市,即便城市里满布几百年的老房子,也掩不住那份喧嚣和繁华。在这里,人种特别齐全,不论你是白种人、黄种人或是黑人,走在街上,路人都不会向你投来奇怪的眼神。当地学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包容性特别强。

  在伦敦市内,记者也发现了很多学校隐匿其中,往往在街道随意散步时,就能发现几所语言学校。你无须奇怪,从里面走出来的以东方面孔居多。拉住一个学生问一下,他就会告诉你,一个语言班里可能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当然,在伦敦念书的价格也是不菲。一般说来,英国私立寄宿高中每年的学费为7000至15000英镑左右;私立寄宿预科学校每年的收费在5000至9500英镑之间。加上生活费,一年40万人民币的开销也并不少见。 

 


 

文章:“我在英国读高中中国学生的留学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