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问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8-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又到年初,又到留学申请高峰期,千军万马梦想着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不论是抱有何种目的,身处何种境地,都无一例外地被想象中的海外美景强烈吸引。然而,留学的光景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陷阱、坎坷和失落。一句话,留学须谨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曾经涌起过几股留学热潮。然而随着出国留学的泛滥,“海归派”风光不再,关于中国留学生在所在国家的负面消息似乎也不绝于耳。已经有国内媒体惊呼“中国盛产留学垃圾”,这是在妖魔化“留学生”吗?

  是“妖魔化”还是“留学垃圾”

  比富斗阔、凶杀、卖淫、勒索、吸毒、打黑工而成为非法移民等等,虽然目前来看是少数,绝大部分的留学生还是自强不息,但上述事件确使中国人的形象受到了损害。留学生的问题暴露的是国民性的问题,但是作为中国形象流动的广告牌,关注“问题”留学生是必要的。

  小留学生问题

  要送子女出国,中国的父母应帮助孩子在国内就尽早自立。对一个不能自制自律,没有分辨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出国留学更是一个陷阱。中国大陆每到高考结束,都有一批高考“落榜”或根本就没有参加高考的孩子要踏上出国的路。对于他们来讲,出国未必是每个人的最佳选择。做父母的要慎重,千万不要让孩子重复这种或那种不幸的留学故事。望子成龙的家长亲手把孩子送出了国,也亲手毁掉了孩子的一生。

  洋野鸡大学的诚信危机

  洋野鸡大学和留学中介勾结在一起,为了利润不择手段,使很多小留学生上当后陷入困境。有的学校其实就是某个写字楼的一个房间,或是荒郊的一个院落,这些学校在国外根本没人承认,更有一些中国人打着洋牌子坑自己的同胞;留学中介往往以虚假广告诱人,很多人出去后才发现实际情况与当初被告知的大相径庭。所以相关的监管亟待完善,不受惩罚的洋野鸡大学会欺骗更多的中国学生。

  某些留学生的不良人格等绝对不是个案,但是也并非全体,任何扣在这个非凡群体上的帽子可能都有失慎重。然而从“留学垃圾”与“妖魔化留学生”的话语对立中,我们的确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思考。

  当今中国留学三大现象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半期,在中国留学市场有三类发人深醒的现象:

  第一,逃难情结。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越发浓厚的“逃难情结”问题一直存在。一位年轻漂亮而且口袋比较殷实的中国女子居然以获得一本塞拉利昂护照为荣,而国际机构对塞拉利昂的评价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第二,留学垃圾。“留学垃圾”,这是一个非常刺耳的用词,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逐渐显露在中国留学市场,并在21世纪的初期出现一个高潮现象。由“留学垃圾”导致的各种留学问题层出不穷,在世界上的穷国与富国,几乎都存在中国“留学垃圾”。

  第三,新兴人类。“新兴人类”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后半期开始越来越成为潮流,并将在21世纪主导中国留学市场。他们在国内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拓展天地,有自己的经济实力,他们出国纯粹是“为了留学而留学”。一旦学成,立即回国。

中国留学生6大软肋

  第一,生活自理能力差

  因国内独生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差,比如不会烧饭,不会用洗衣机;他们要么乱花钱,要么自己不会购买生活必需品。

  第二,沟通能力差

  很多中国学生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相对于别的国家的学生而言,他们不喜欢主动把问题说出来,或者主动跟别人沟通。总是期待所有人包括寄宿家庭都能像国内的父母。一旦碰到任何问题,他们比较倾向于首先打越洋电话跟自己的父母抱怨。而父母再通过中介沟通,中介再打越洋电话与海外学校沟通,大多数仅仅为了解决诸如洗衣、为赶上公车、丢了书包之类的芝麻小事。

  第三,礼貌不够,不知道感谢人

  中国学生不善于表达感激,或者没有这样一个礼貌用语的习惯。非凡在英国,很多中国学生被寄宿家庭视为非常粗鲁,不懂得礼貌,不懂得感激。在英国几乎一天到晚每个人都不停地说“谢谢”、“请”这两个字。

  第四,自我中心,很少为他人考虑、很少顾及他人感受

  某些学生不经寄宿家庭同意,擅自留宿外来朋友;或者不经许可随意取用寄宿家庭房东个人生活用品;不顾及他人的生活习惯和感受,将内衣裤晾在浴室内,不停滴水在人家地毯或墙纸上。菲利浦说,此外很多寄宿家庭打电话告诉他,很多中国学生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也不出来跟别人沟通,也不告诉别人他在想什么,也没有好奇心了解一种新的文化,或者融入一种新的文化,把自己封闭起来。

  第五,大部分学生对国外的期望值过高

  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都来自条件不错,收入相对较高的家庭。他们到了国外后,很多学生寄宿家庭的生活条件可能没有他(她)在家里的好,不是很新的房子,不是全新的装修,或者设施各方面还没有国内的条件好,所以有一个很大的心理落差。

  第六,中西方饮食习惯大不相同

  留学生不能总期待出国也能吃到地道而熟悉的中餐。应该学会适应当地饮食。

  “妖魔化”背后的思考

  海外留学生与中国人形象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是一出国就变成“垃圾”,还是本来就是“垃圾”?一方面,国外对中国依然存在很多误解,这固然是中国的自我宣传不够,但另一方面,也与自身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国民性的弱点会被留学生带向世界,所以,形象意识对海外学子尤为重要。

  “妖魔化”中国留学生的背后

  全贴上“垃圾”的标签是不公平的,优秀的留学生也很多,即便对“问题学生”而言,责任也是多方面的,他们甚至是受害者——只是折射了成人世界的病态。一些国家一味扩展中国的留学市场,丝毫不承担相应的责任;很多家长认为“外国的月亮圆”,以孩子出国“光宗耀祖”满足自己扭曲的意欲;国内的教育体制,长期忽视对学生的人文教育,致使一些人人格不健全并缺少民族自尊心。

  自1847年容闳赴美以来,中国留学生已经走过了15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还是陈冲、朱明瑛等开放后出国深造的时代红星,他们在异乡的艰苦奋斗都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而今天,中国留学生的光环却似乎远不如以前,个别存在的问题甚至被媒介扩大。唏嘘之余,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在世界舞台重塑国人自强的形象。

来源:读书文摘

文章:“中国留学生问题报告”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