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改换专业迎风暴

发布时间:2008-10-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留学行业或将迎来美国私立学校来华招生的小高峰;与此同时,留学学生或将受此次金融风暴警醒,在专业选择上慎选热门的金融专业。
 
一些国外高校调整政策来华扩招

根据沪上留学机构的粗略统计,最近两三年,在申请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当中,仅上海地区的留学生就有50%以上的选择金融专业,这些学生多在这两年毕业,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使他们的“华尔街之梦”变得前程未卜,在海外金融界的就业机会也急剧减少。

面对严峻形势,上海留学生们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有的改读专业、调整求职目标,也有的金融留学生坚信风暴一定会过去,通过升学等方式积累实力,谋求未来发展。与此同时,从留学市场上传来消息,一些国家已着手调整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新的签证体系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公布,更有利于中国学生赴海外深造。金融风暴提供了更多留学机会,海外高校乐于来华扩招,但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赴海外留学应慎选热门专业。

案例

【随机应变型】

放弃原专业投身传统行业

今年,在迈阿密大学金融行业本科毕业的中国留学生micheal,并没有像早前计划的那样,继续在本专业深造。他选择考取了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准备两年后到会计事务所工作。

“现在金融风暴下,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找工作太困难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毕业的金融专业研究生,有很多到了9月底还在面试求职,比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处境要艰难很多。“所以,我决定转一个专业,以后到四大会计事务所开始审计生涯,过一份稳定的生活。”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马小姐。两年前,她来到法国某大学就读金融专业研究生,计划日后到商业银行找工作。“今年,受到金融风暴波及,欧洲的商业银行大多没有招人计划,为了不浪费求职时间,我转换了目标,把简历都投给了传统行业。”

现在,马小姐已经在巴黎一家着名化妆品公司的财务部找到工作了。她对记者说,比起目前还在苦等银行面试通知的同学,她觉得自己的选择很明智。

【蛰伏深造型】

休学、升学避开风暴岁月

由于美国高校大多有自由灵活的学制规定,一些中国留学生纷纷选择中止学业或继续深造,以避开金融风暴的影响。

在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专业就读的大三学生小李,今年夏天向学校提送了休学申请,准备一年后再完成学业。“反正现在也找不到好工作,我干脆给自己放一年大假,等这波风暴过去再专心求职。”小李告诉记者,这一年里,他会到叔叔开设的公司里实习,积累相关经验,以便将来在找工作时增加成功砝码。

而在密歇根大学金融专业就读的lily则准备继续深造。“现在研究生和MBA都找不到好工作,更别提我们这些本科生了。”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读完MBA再求职。“到时候,金融风暴也许就过去了。在市场复苏的背景下,工作机会肯定比现在会多一些。”

【坚持到底型】

继续读金融一心熬寒冬

今年6月,在张江某着名外企担任销售经理的ken,放弃了50万年薪的高收入,选择到美国读MBA深造。ken就读的是世界闻名的麻省理工大学商学院。以往,这个学院出来的MBA,都很容易在美国找到好工作。可是,今年的金融风暴让一切都变了。

8月,ken接到银行的通知,他获得的低息免担保助学贷款,将在第二年被取消。这也意味着,到了明年,5万美金的高额学费将会成为压在他身上的一个大难题。9月底,二年级的学长来开交流会,ken得知目前全美的金融市场一片萧条,亚裔MBA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几率微乎其微。另外,以往对MBA敞开大门的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现在也都紧缩银根,大量毕业生只能向自己的金融梦说再见。

“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场金融风暴早点过去。”ken对记者说,他仍然准备继续读下去。按照经济周期推算,一场金融风暴持续的时间,一般是两年左右。“2010年我毕业的时候,正好是金融风暴的末期,到时候市场应该会好一些了。现在,我只能和所有金融业的同仁们一起熬过这个严酷的寒冬。”

金融留学生面临三大难题

1、助学贷款被银行中止

以往,为了吸引亚太学生赴美求学,美国一些商业银行都会向MBA专业的留学生提供无需担保人、利率也比市场低上好几个百分点的助学贷款。不过,从今年开始,大部分银行都暂停了这种优惠贷款。

2、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MBA小沈对记者说,在往年,北美排名前十大学的MBA,都很容易在华尔街找到工作。但今年,“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亚洲,特别是中国大陆找工作”。

3、薪资收入大幅度缩水

悉尼大学商学院的MBA张先生,毕业后曾在一家美国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工作。他向记者估计,从现在起一直到2009年年初,大部分投行职员也许只能拿到一份保本年薪。

调查

金融危机提供更多留学机会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留学美国仍是各家留学中介机构增长率最高的项目。今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没有使留学美国的人数减少,反而会刺激美国私立学校来华招生的热情。

据启德教育资深留美顾问分析,美国经济一路下滑,各种危机不断爆发,对国际学生来说,反而可能是利好信号:一是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留学性价比更高;二是美国学校将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更加欢迎。“美国部分私立中学对国际学生的关注度上升,准备向留学生投放更多名额。这对于希望赴美高中留学的中国内地学生来说,无疑增加了机会。”

与此同时,记者从朗阁国际出国留学中心等沪上多家留学中介了解到,连日来咨询澳大利亚留学的“准留学生”明显增加。“很多家长都认为目前是留学澳大利亚的一个最佳时机,而此举也势必给澳大利亚方面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英加高校调整政策来华扩招

随着金融风暴波及英国,各高校为了不陷入经济困境,采取的主要措施就是吸收海外留学生。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生事务部专员告诉记者,英国方面已着手调整对中国学生的签证政策,新政策将更有利于中国学生赴英深造,新的签证体系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公布。同时,该人士透露,“对于不少英国高校而言,海外学生缴纳的学费已超过学校从政府那里获得的科研经费,并成为这些高校收入的主要来源。”

而上外留学的相关人士介绍,“加拿大为鼓励学生赴加留学,推出了不少利好政策,这些举措无疑为加拿大学校争取到了一些国际学生。”同时他分析,“加拿大本身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留学生来吸引国外移民,目前一个中国家庭的移民费用就高达几百万元,这无疑是一个经济增长点。”

此外,留学专家指出,因为金融风暴带来美国失业家庭的增多,受其影响,这些家庭会将孩子从私立学校转到公立学校接受教育,这样一来,私立学校的学位空缺将会增多。为满足学校的正常开支运作,这些私立学校将会加大对海外学生的招生力度和名额。“目前,一些私立学校为了竞争国际学生,还增设了高额奖学金,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鼓励。”

建言

近期留学海外慎选热门专业

据上海各留学移民中介机构负责人分析,虽然留学海外机会有望增多,但利好中依旧有隐忧。

比如说:申请美国的硕士研究生,一般要求新托福成绩达到100分以上(或者老托福成绩600分以上),商科需要考G-MAT,分数在700分以上,而计算机类专业需要1200分以上的GRE成绩,大学4年各科平均分在85分以上,成绩优异的学生便可以申请奖学金,最高额度可享受学费、住宿费全免。然而,由于近期爆发的美国金融“海啸”影响广泛,留学读研奖学金目前已经缩减了近一半,原先比较容易申请到的项目如今都不设立奖学金了。“现在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审核会更加严格,平时成绩如何、有没有研究成果或是相关的工作经验等等,都在考察范围内。”留学专家说。

此外,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留学行业或将迎来美国私立学校来华招生的小高峰;与此同时,留学学生或将受此次金融风暴警醒,在专业选择上慎选热门的金融专业。对移民行业来说,市场反应尽管没有金融行业那么迅速,但对美国投资移民仍有直接影响,投资风险系数增大提醒申请者勿盲目选项目。另外,整个移民市场在未来两三年还会受其影响,投资移民申请将会出现下降可能。

来源:《上海青年报》

文章:“海外留学生改换专业迎风暴”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