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审查呈现新“形势”

发布时间:2008-11-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时值2009年春季日本院校生源的留学申请关键阶段,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现出了对日本留学审查标准的关注,针对日本留学“新政”的讨论之声更不绝于耳。然而根据记者的了解,日本近期并没有出台针对留学生的新政策,所谓“新政”其实是日本院校及国内中介针对每年各地入管局的审查特点总结出的留学审查变化趋势。澳际留学(大连)公司经理对记者表示:“2008年日本各地入管局对中国申请人的审查的确呈现出一些变化,虽然官方并没有发布新政,但是这些变化的确具有‘新政’的意义,应该引起广大申请人的重视。 ”

学习能力成审查首要标准

日本各地入国管理局对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视从2007年开始就已经得到了凸现,这一趋势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仍是主流。专家说:“现在高中生申请日本留学需要提交高考成绩、会考成绩,并且这些成绩必须通过国家教育部的认证。也就是说,一名申请人的成绩资料再无任何造假的可能,这一方面是日方对留学申请人审查趋严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那些真正有学习能力的人到日本留学。实际上是对申请人的一次‘预筛选’。 ”

学时证明不再能证明语言能力

留学专家向记者介绍:“以前学生申请日本的语言学校,只要开具150学时以上的语言学习证明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单纯的学时证明不再能证明学生的语言能力,需要配合日语能力水平测试或日语托业考试的成绩,才能使学生顺利获签。两者缺一不可。 ”据了解,日语托业考试——J-test比为国人熟知的日语能力水平测试(JPT)更加灵活,并且受到日本院校和官方的广泛承认,因此成为目前赴日留学生普遍愿意选择的日语考试种类。

具学历学位者申请占优

记者从福冈入管局发给某中介机构的“学生申请资料一览表”上看到,日本方面对于大学本科毕业生及大专毕业生的材料要求明显更加宽泛。专家解释道: “这是因为日方认为已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一批学生学习能力有保障,所以即使这些学生的语言能力并不高,或者没有语言成绩,也完全有可能获得签证。”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福冈入管局,更普遍存在于日本各地的留学生签证审理机构。

资金重在说明来源

以往中国学生及家长在办理留学时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保证金越多越好。家长赵先生就对记者说:“现在这些国家招学生也就是为了挣钱,我给孩子的担保金准备足了,他们肯定愿意‘签’啊。”针对日本留学生的保证金问题,澳际留学(大连)公司经理表示:“保证金不是越多越好,尤其是针对日本这样的经济型国家,关键是说明资金的来源。就算保证金不多,能够清清楚楚地说明这的确是家庭通过长期积累得到的资金,孩子的申请也没问题。而日本特别反对学生通过贷款、借款等形式提供保证金,有时甚至认为这是欺诈行为,对学生的申请非常不利。 ”

来源:半岛晨报

文章:“留学日本:审查呈现新“形势””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