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 部分语言学校或倒闭

发布时间:2010-10-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机遇:奖学金发放比例增大

据介绍,中国学生选择日本留学,获取奖学金的机会还是较大的,特别是一些能够考取公立大学的学生,如能再成功申请到奖学金,其自身所缴纳的学费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据日本政府学生支援机构(JASSO)公布奖学金最新统计,目前在日留学生平均获取奖学金比例已经超过六成,较往年有所上升。其中,国立大学 (76.5%)和公立大学(76.7%)奖学金发放比例更是大幅提升。除此之外,众多的私立大学也纷纷加大奖学金的发放比例。平均比例达到66.6%。

据介绍,奖学金投放比例增大,旨在吸引更多国外的优秀生源报考。值得注意的是,国立大学不光奖学金发放比例较高,其月平均金额也较高,达到72,000日元(约合5800元人民币/月),满足留学生基本生活费不成问题。从获取奖学金的留学生层次来看,学历越高,获取奖学金的概率越高。博士生获取奖学金比例高达82.2%,硕士生拿到奖学金比例为73.7%,本科在读正规生为68.1%,留学生获取奖学金比例最低的层次是短期大学学生(64.7%)。 

提醒:部分语言学校或倒闭

2010年是日本语言学校“剧增”的一年(增至440余所),但作为日本主要生源国的中国却遭遇了高考生源人数减少的现状。如此造成的“供大于求”现象或可能对语言学校产生冲击。

陈小牧表示,一些开设时间不久的“新规”语言学校,由于难以获取“优良校”资格,国内正规权威留学中介公司通常不会为之代理招生,所以只好通过其它手段 “获取生源”。比如,联合不少从事自费出国留学的民营中介机构,通过很多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打出诸如“包录取,包签证,升至付了钱就能帮助进入日本名校”的诱人广告;有些学校会派出所谓“招生代表”在国内非法直接招生;与一些不具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资质的机构合作,打出所谓“公益留学”“零中介”的口号,诱使学生报读等现象。

鉴于获得赴日留学的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极难判别真伪,所以建议学生在选择语言学校就读时一定慎重,尤其在当下日本语言学校严重 “供大于求”的非常时期。学校会不会倒闭将成为“悬念”。

建议:申请时间表前移一年

据了解,现在日本语言学校已不单纯是提高语言能力的培训机构,众多的学生和家长已将其升学指导能力视为衡量标准。一些优质学校更是大打“升学牌”,纷纷设立“大学升学辅导班”、“考研辅导班”,同时加大师资辅导力度,来帮助更多留学生完成在日本升学。

进入今年以来,作为日本语言学校一方,为了“抢夺”生源,纷纷调整了自己的招生策略,如多期招生同时进行录取。

具体言之,就是将原本分1月、4月、7月、10月四期招生的时间表做了合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采取随时随地考试录取的招生模式来进行“生源储备”。由于优质语言学校升学辅导班人数的限制,致使一些按照往年常规时间表进行留学申请的学生,在今后的日子里,可能会发生申请者由于申请过晚,难以进入心仪语院校的情况,因为在半年或一年前该校升学辅导班可能已经被预定一空。学生不得已只好更换申请学校。

因此,建议要赴日留学的学生能够将申请时间表前移一年,早做谋划。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留学日本 部分语言学校或倒闭”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