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 “放羊式”教育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0-10-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日本,中国留学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国驻日大使馆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日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有8万余人,读语言学校的学生有3万余人。其中,自费留学人员占总数的90%以上。
      日本的大学教育侧重自主学习能力,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论坛) 阶段通常来讲学业比较轻松,但是在博士阶段毕业压力非常大。中国留学生们一方面要应付学业的压力,一方面要依靠打工来应对日本的高物价。
 简单的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反映日本的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比较“简单”。东京数字好莱坞学院是一所专门培养数字内容专业人才的高校,正在这里学习动画的金城告诉记者,如果排除语言上的障碍,日本的大多数大学理论课程对留学生来说过于简单。
       他介绍说,学校在大一开学前期会开设一门为期5天的入门课程,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们互相交流并规划大学4年的目标。进入大二后有一“自主学习”的必修课,分析大一时自己规划的目标是否存在偏离,然后通过向教师自我推荐的方式被编入一个五六人的小组,模拟一家小型企业,用5天时间草拟出一个企划。
       不少学校开设的课程都很实用。以数字好莱坞学院为例,从这个学校的网站可以看到,在学生的必修课中,英语(论坛)占了两门,其他必修课包括数码制作概论等与数字和媒体相关的课程。而选修课则涵盖了会计基础、影像经济学、经营学概论等与市场关联密切的科目。
文章:“留学日本 “放羊式”教育压力大”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