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游记之出行篇

发布时间:2017-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年4月底至5月初,在新西兰访问了20多天,每天几乎都自驾车奔波在途。因为访问的地点遍布南北两岛各个地区,自驾是最为方便经济的选项;同时又能深度体验异国风情,从繁华都市到人烟寂寥的小镇,一路走来,颇多感慨。

    关于租车,提供租车服务的公司很多,全球知名的连锁租车公司例如Hertz\Budget\Avis,在各大机场都有服务柜台,出关之后很容易找到,停车场一般就在机场,提车、还车都比较方便,但费用也较高。本地中小规模的租车公司,提车还车场地都相对距离机场远些,需要公司的shuttle bus 来回接送,但基本也是无缝对接,主要是费用低廉。(下图是我们在新西兰租的爱车)

 

    任何一个公司,只要在线预订好了,提车都没有问题、很方便;还车更痛快,钥匙一交,工作人员打开看看是否满箱油就没问题了。

    先说下NZ的路况,用一句话就是路窄弯多起伏大。新国多丘陵山地,很少有一望无际的开阔平原。所有的路都是依据自然地势修建,而且据观察,路的历史都比较久远。没有我们的城市所谓的环城路,一条路穿市而过,路过人口密集地区,道路两边就是减速牌子了。

    高速限速100迈,过市镇一般限速70、50,逐步降低。南岛的路,就是单车道,过几公里,有个超车道。如果前面是个拉货的大卡车咋办呢?没办法,跟着走吧;等到路边指示牌提示:前方N公里,有超车道,基本就快熬出头了。特别提出的是,桥梁山洞的路,格外地窄。跟大货车错车时,令人心惊肉跳。一路都在嘀咕:新国人修路,为啥不能把桥梁山洞修宽些呢?

    再说下开车体验,右侧方向盘,左侧行驶。注意转向灯用右手,左手是雨刮器。开始时,总弄混。新国人驾车,就是一个字:让。车让行人、车让车。

    最值得说的是过转盘,没有红绿灯,各方来车,都是自动礼让。没有挥舞小旗的管理员,没有罚款,所有的人无一例外地让,秩序井然。不禁令人感叹:好的秩序靠的不是罚款和法律监管,是来自每个人内心对于规则的尊重。

    我让人人,人人让我。怪不得有人开玩笑说,让他们来我们这里开车,恐怕一天都到不了办公室!我们也是一个字:抢!开车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也能反映出大问题。为啥要抢呢?究其根源还是人多资源少,不抢不行,抢慢了都不行。最深的感受是,几乎没有人按喇叭。仔细分析,按喇叭的习惯大多是出于人们浮躁的心态,试想有多少情景下,是必须按喇叭的呢?映射出的,是人心的浮躁,丝毫等不得。

    刚开始自己在加油站加油,须得研究下自助加油机,拖的时间比较久,排在后面等待的司机,淡定地拿起了工具开始擦车玻璃。并没有显出不耐烦的催促。国人开车在路上,都显得比较急。

    关于高速收费,前面提过南岛的路况,几乎没有遇到严格意义的全封闭的高速路,因而也就无所谓收费了。北岛我们行驶过奥克兰北部高速路,提前几公里就有提示:前方收费路段,费用是多少(小车2.2新元),道路不设收费亭,路牌上告诉在哪里有自助缴费。两个自助收费机,其中一个不巧坏了,我们投进的硬币后,机器没反应,投进的钱也不退出来。正发愁没有硬币再投了,另一位交钱的女士非常好心地问是否需要帮助,她告诉我们这个机器可能坏了,她刚在另一台上交的,非要给我们些硬币,说:今天下着雨呢,你们用我的交吧。赶紧找出来5元纸币跟人家换了些硬币,多谢好心的大姐。

文章:“新西兰游记之出行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