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物联技术,创新走班制教学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7-4-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少中小学开始尝试与国际教育接轨,改变原有单一的教学模式,探索实行"走班制"。而随着2014年底教育部出台《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后,“走班制”也成为了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一剂“良药”,越来越多的学校相继实行走班制教学,“走班制”也成了当下教育界的热词。

“走班制”转变了传统的教育理念,树立了“学生是学习主体”的教育观念。同时改变了传统的课堂结构,更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实现自主选择,增加自主学习性。然而在走班制实施初期,会存在诸多弊端,如何管理就是所面临的挑战之一。面对流动性较大的学生,传统考勤方式不再适用、行政班老师如何对学生进行评价、管理,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基于选课走班制,还是基于分层教学的走班制,学校在推行“走班制”上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如何解决“走班制”的管理问题,让师生更好的适应走班制教学模式,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在物联网科技火热的今天,不少企业也在努力探索,其中一家名为Cassia(中文名: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公司就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校内布置多台蓝牙路由器,通过蓝牙路由器与学生佩戴的智能手环相连接,进行各项数据的收集、分发,实现对学生运动监测、定位、反向通知等多个功能。同时利用物联网接入控制器(AC)实现对成百上千个蓝牙路由器及其所连接的蓝牙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和控制。据了解这套方案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多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而我们也了解到,这套方案可以实时监测学生运动时的心率、卡路里等多项指标,为体育老师提供教学指导,还可以实现定位、签到、通知功能。北京某实验小学的李老师就具体介绍到:“走班制”在试行阶段,如何保证正常的上课秩序是学校首要面临的问题之一,而这套方案就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A同学9点应该要去第一教室、10点的课改在第八教室上,那么学校就可以发送通知到手环上,来告知A同学上课的时间、地点,防止他忘记或走错。如果已经上课了,A同学还没到,手环也会做出相应提醒。不仅如此,李老师还介绍到:这套方案还有无感知打卡、定位、运动监测功能,更便于学生管理工作。比如9点的第一教室,学生有没有按时上课,任课老师、校方在后台都可以看到;学生喜欢停留在哪些区域,如果停留在危险地带,手环也会做出安全提示……而这一系列功能,也为学校推行走班制教学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帮助。

可以看到,Cassia这套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走班制的管理问题,但走班制作为教育模式的一大变革,待解决的问题不仅局限于此,是需要社会各界提供更多想法来不断完善走班制度乃至其后续的普及推广。我们也相信,在政策鼓励、科学技术的支持下,走班制将走出更好的效果。

文章:“蓝牙物联技术,创新走班制教学管理模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