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申请材料之--个人陈述(下)

发布时间:2007-6-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三、我的PS奋斗过程
  PS是申请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也可以说是最令人头疼的一个内容,因此我在它身上花费了比其他材料更多的时间,可以说是几经周折,才有了最后一版的新鲜出炉。
  2.挥笔激情完成初稿
  大概的内容构思好了,就要开始动笔了。一般PS比较合适的篇幅是在两页A4纸以内,一般以也多一点比较合适,有些学校还要求更短。所以要在如此短的文章中充分地展示出自己的优势。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酝酿已久的东西写出来就会像泉水喷涌一样。我选择的是“成长型”的PS,所以涉及到我大学以前经历,并且要重点突出我大学以来的成长过程,包括理论上的和实践上的。其中有一些支持我的“论点”——我想并且有能力继续我的学习——的例子。例子是我绞尽脑汁挑选出来的,至少可以说服我自己。但是尽管这样,写起来还是很困难,因为稍不慎就会罗嗦,稍一罗嗦,一页纸就写完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我的PS也不是一天写完的。在第一版的创作过程中,断断续续经过了几个星期。每写完一部分,就要整理思路:对我来说,就是梦中构思。我是一个比较自由散漫的人,写东西不是很喜欢写提纲,总是把模糊的框架放在头脑里。因此每次停下笔在此构思的时候,都不是在原有提纲下的修补,而是一个重新思考的过程。这大概不是写作的好习惯。不过对于我写PS来说,这样就更容易抛弃旧的计划,每次都可能迸出新的火花,所以再次提笔的时候,就会有新的激情。这样,在初稿完成时,我的PS已经经历了多次“进化”了。
  3.激情退却相互修改
  写PS真是个费神的工作。写完了第一版以后虽然心里的石头总算往下落了一点,但感觉有点精疲力竭。随着写作“激情”的退却,接下来的时间似乎又回到了写之前的状态——盯着屏幕发呆。
  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天,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但是改不了几个字,一是因为实际在第一版定稿的时候,就已经改过无数遍了,二是因为有些地方可能需要大规模地改,但是自己却有点舍不得“打破旧秩序”,仅是在原有的地方修修补补。这样持续了几天,感觉有点受不了了,虽然明知道还有很多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再也不想再多看它一眼了。
  此时其她几个人的PS也写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打算“换换口味”,把自己的PS和别人的交流一下,互相修改,这样可以增加新鲜感,可以听听别人对自己PS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从别人的文章中借鉴一些经验。
  申请过程中同伴之间的互相帮助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们4个人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军奋战,遇到困难时身边总有能理解并且愿意帮助自己的朋友。记得申请的那段时间,我们几个经常在傍晚时到未名湖畔散步,聊天。在申请的郁闷阶段,这样的聊天总会使人感到平静而愉快。
  这样,我们几个人相互修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其他人,又从其他人那里吸取对自己有益的地方;修改后再进行交流。于是我们的PS第二版,第三版……问世了,内容和结构也都比以前完善了许多。
  4.重燃激情,重整思路
  有了前面的修改工作,我的PS已经更加改善了。但是仍然存在自己不甚满意的地方。这个时候,我想到可以借鉴前辈们的经验。此时自己的思路已经形成,别人的文章不再会约束自己的思想了,而且会激起共鸣和火花。因此我从一些网上论坛中找到了一些PS的样本,包括和我的专业相同的。从中我得到了很多启发,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同时,我也将“梦中构思”的“传统”延续了下来,又经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下决心将一些我不满意的地方彻底重新安排了一下。这样一来,思路比前几版由更加清晰了许多。这时候,自己已经感觉比较满意了。
  5.寻觅高人
  至此为止,虽然已经自己感觉比较满意了,但是这篇英语的文章毕竟还没有让地道的“native speaker(说本族语的人)”提过意见,难免会存在一些“chinglish(中文化的英语)”的地方。而最终要评价他的人是外国的教授,因此地道的英语表达是很重要的。于是我决定向native speaker或者至少是生活在外国的人寻求帮助。
  说起这个阶段,要感谢几个朋友,首先是在多伦多的lili,那段时间他很忙,但是却十分仔细地帮我修改了PS,不仅是语言上的,还有内容,对我启发很大;还有就是前面提到过的远在芝加哥的闷豆师兄,我们一般都是在QQ上遇到,每遇到都是他那里很晚的时候了,他却十分耐心地看我的PS并且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有这样好的朋友真是一种幸福。当然,这两个朋友都是在外国学习的中国人,说起native speaker,就要提起狂人gg了。与他结识的过程中还有着我和七十二小时的一段“奇遇”呢。
  那段时间我和七十二小时都在为找不到native speaker给我们的PS提意见而苦恼着。虽然学校里面经常可以看到外国人,但我们却一个也不认识。而我有可能找到的外国人,却说的不是英语。我们也试过在一些国外的论坛上找陌生的人帮我们修改,但效果不好,而且通过虚拟的网络与完全不认识的外国人交流感觉有些不妥。因此那时我们两个都绞尽脑汁想办法找到可靠的native speaker。一天晚上,我们两个在聊天时,无意中提到了学校勺园一带的外国留学生很多;并且一时心血来潮想去那里随便找一个过路的留学生,请他/她帮我们提点意见。一开始我们都觉得这个决定有点荒唐,不过思考了几秒钟后,一致同意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于是我们把各自的PS整齐地钉在一起,并加上一个“封面”,上面写上我们的联系方式和名字,于是就出发了。
  来到勺园前面的路上,我们徘徊良久。很奇怪,那天不知为什么勺园门口的人很少,留学生就更少,偶尔有几个也是一边聊天一边前进,又不好去打搅。等了十几分钟,我们泄气了,看来是赶的时间不好。于是我又提议到勺园地下舞厅去看看,据说那里总是有很多人。进入舞厅后我们才发现,里面远远没有我们想象得热闹,人很少,而且,更让我们恼怒的是,居然一个外国人都没有。我们坐在沙发上,要了两杯饮料,边喝边聊天。饮料喝完,还不见我们想找的人进来,于是只好作罢,回到了宿舍。
  白跑了一趟,心有不甘。这时,我忽然想起高中有个朋友现在在大学的英语系学习,可算是是学校的“名人”,认识的留学生很多,或许可以通过她认识一下。于是我拨通了她的电话。电话那边的声音熟悉而兴奋,我们聊着,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听说我要找人修改PS,她便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也在北大的留学生,这就是狂人gg。
  狂人gg是个很热心的人,后来我们才知道他已经帮助很多人改过PS,可以说是经验丰富。我和七十二小时当时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一下子给了他两份PS看,而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我们又没有其他的办法。狂人gg耐心仔细地帮我们将PS中不是很地道的表达都指出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又在我们见面的时候说分别了自己对我们两个的文章的建议。我们修改后又将文章传给他,他每次都耐心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在申请过程中确实能结识到一些很好的朋友,我们的申请成功也有他们的功劳,真是要谢谢他们了。
  6.暂时定稿,将修改进行到底
  让native speaker修改过以后,自己在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我的PS基本上就定下来了。不过在没有打印出来寄走之前,还是要不断修改,使其不断完善。这里再简单说一下针对不同学校的PS的写法。过去我以为需要针对每一个学校写出完全不同的PS,后来才发现,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读者从前面的步骤也可以看出来了,如果每个学校写一篇,恐怕一年也写不完了。而且完全没有必要。当然,如果对于不同学校选择的专业不同的话,那是另一回事了,那种情况下当然要根据专业的不同写出不同的内容。因为我们申请的专业基本上都一样,所以PS的整体框架和内容也都相同,只是针对“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的那部分要突出各个学校的特点,表现出自己对学校有充分的了解。了解的方法一个是学校寄来的材料,一个是学校的网站。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它的材料和网站上都会有所突出,抓住学校的特点,在将其与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在一起,表现出自己与学校的文化是相容的,就算是成功了。
  因此,针对一个学校的PS写出后,再写另一个学校的,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PS基本定稿后,虽然还需要继续修改,但心里总算是轻松了许多。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干,调整心情,准备继续奋斗!
文章:“出国申请材料之--个人陈述(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