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经验-f2海外申请篇

发布时间:2007-5-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还没有收到OFFER,但是我觉得我的申请已经非常成功了,在这个申请的过程中,我有一些个人的体会。写出来或许对后来的有用。之所以觉得成功,我不是因为OFFER有没有到手来定。我觉得,我已经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了。让我告诉你我的申请过程吧。
    我个人情况
    本科毕业多年,十年前考过G和T,成绩不错,但是没有成功。GPA大概在3。0。临床课比基础课强很多。去年以F2的身份来美。8月考了G。11月底考托失败,成绩当时就取消了。12月初开始联系老板。
    套词过程
    因为在老公学校的网站上查过一些专业,了解了一些录取情况。我在国内从事的专业在这儿属于另一个系统。换言之,我属于转专业了,因为没有与我要申请的专业相应的学士学位。而对于转专业的,系里有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不考虑TA和RA。而本专业的一般都有钱。
    在考托失败以后,我开始考虑套词。我找到了一个与我的工作背景相似的老板。将我的经历(主要的和次要的都写上)用我老公的学校信箱发给她(以免被当作垃圾信件),之前刚好有一老美朋友来访,就让她帮我改了一下。发了信后我没当一回事,因为听多了套词信石沉大海的先例。所以,并没有检查信箱。第二天上午又看起了泰坦尼克录像,也没有查信。后来才发现了老板的热情洋溢的回信,邀请我将来跟她一快工作和学习,希望见我,和我讨论一些问题。她说,我的兴趣与他的太一至了。甚至,连我原来想的没啥用的次要的经历,也符合她的方向。
    当天晚上,我上网当了她的所有的材料,所有的文章和论文摘要。才发现了我的背景的强大,我所提到的一切,都是她所从事的方向。我拜读了他的所有文章和摘要。并且准备用于面谈的材料。看了一点的专业参考书,挺有收获的。
    面谈经过
    在老板约好了的面谈的时间,我又有了一个成功的体会。有些情况不象我们原来想的那么死板。老板当时就向系主任要求我不考托福,因为我准备了一大堆的材料了,足以说明我的英文可以了。但是主任不同意。其间,我数次说过我想以MELAB来代替TOEFL(因为从我了解的消息来说,MELAB容易很多)。但是,主任还是一直没有同意!但是同意我推迟考T。我一直以为,我必须要考TOEFL才能过关了。有关MELAB,参见下面的连接。
    有网友问:到底我的PS 有多精彩?其实在和老板套词时还不是太精彩,精彩的是我的最后上交的PS 和RESUME。在我的PS里,我写了我提早上学的原因,在我的海外申请板的一篇文章里有提到过的,还写了我的报考医学院的动机。也写了今后的打算。在RESUME里,我写了我修过的主课以及我自学的科目(因为属于申请跨学科),我例举了我在二个单位的日常工作(YEARLY WORK)和特殊工作(SPECIAL WORK)学校规定RESUME 不能超过三页,可是,我是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三页。以至于我老公后来都劝我,不能再看专业书,不能再加进任何的工作经历了。我是边看书边加的RESUME的。书里的内容提醒我做过的活有那些。我带去给老板的资料里,有13页之多,大部分是在我的论文里提过的项目和用到的表格。所有的检查项目是一点点的全凭回忆来写的。我想和老板讨论起来就有东西有话题啊。我们国内认为是垃圾的东西,在我老板的眼里是宝贝。真是国情大不同啊!
    在面谈的当天,我交了部分的申请材料,包括系里的专门申请表,PS和RESUME给系里。又在截止期的前一天,把我的申请材料交到研究生院。在上交的材料中,我也有欠缺的,那就是我的成绩单。因为出来前的疏忽大意,在英文成绩单有几个中文,来不及更改了,我就去做了成绩单的公证。在研究生院,我也专门跟小秘指出来了,小秘只不过是复印了我的公证,并在复印件上签上她的名字。老公说有错才说明我的真实,而且我的成绩也不好,谁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刁难我的。
    最后的精彩
    因为对这个MELAB 不是太了解,差一点就错过了,是我的一位朋友提醒我:好考虑报考了,我才于上周二去报名。周三回答我说是要两周后才通知我考试。因为我知道我的系里不要这个成绩的,我只是想考托福之前,用它来模拟考一下而已。可是周四接了一个电话,让我狂喜。小秘说:我跟你的系里讨论的结果是,你在下周三考试!我一点准备也没有,我说能不能迟一点?回答说:你要考虑奖学金的,如果,你这次考MELAB 失败,我在按排你两周后考托福。尽早按排你的考试,这也是系里的愿望,可以申请FINACIAL AID。而且考托福要钱,这个是免费的,我建议你还是去考一下!我就答应考了。随后,我才把三封推荐信交到了系里。我真太能拖了!
    后来我的朋友告诉我说,她的一个朋友也考我申请的这个学校的MELAB,但是,她是安排在学期结束前的前一周考的。那么想来,这次考试,研究生院是特地给我早安排了几天的,为了我的奖学金的申请。后来我在考前向英语系证实了,昨天的考试是只有两个人考的,而我是整个系里的特例!到此,我觉得我的申请已经相当的成功了!不管考得怎么样,不管最后的结局是怎么样,因为我的过程已经是成功了。在考MELAB 的前一天,我跟老公说,如果我连MELAB 也通不过的话,我放弃了。说明我不能念书了,我打黑工算了。老公让我再申请其他的系。我说我连这么强的背景还不能申请到钱,系里已经有两个例外给我了:一个是跨系没有TA/RA,而我老板说了,她申请项目批下来后就会给我的,一个就是必须要托福过250/600分(从来没有接受过MELAB成绩),也就是说我到其它系里就更不可能了。按理,我是可以申请统计,也有背景,我出来前教了5年的医学统计学。可是,我只喜欢这个专业,还指望它早点拿绿卡的呢。
    一点建议:
    1,要考虑两国的国情。比如说儿少卫生在国内是属于公共卫生的,在北美却是属于护理学院的。每个科目可能也会有一点不同的。比如说国内对刷牙不重视,在北美就很受重视。所以,在准备申请前多了解一些有好处的。而且,这个过程对以后的签证也有好处。我回头在签证里再做一些补充。
    2,套词前,对老板要多了解。多写一些相关的内容在套词信中。我原来是不准备写环境卫生的工作的。后来看来写了还是有益的。这个我在快乐的面谈中已经提到过了。
    3,准备材料不要太急,一定要保证质量。同时,看一些专业书有助于对国外的专业的了解。也增加了同老板套词时的话题和套词成功的可能性。但是,别学我,我太拖拉了。
    4,我认为,从兴趣出发来选择专业和学校比较好。只是为了出国而选择的话,出来后还会想方设法转学,虽说这也是咏许的,但是没有一个老板会高兴。就象离婚是可以的,但少有人会喜欢一样。这样转来转去的结果,是为以后的XDJM的录取增加难度。我今后还会写一个有关转学的过程。我还会提到这一点。
    5,在精力可以的情况下,多做一些事,多帮助老师,朋友和同学,同事。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学到一点东西。不仅增加自己的经历,还可以把你帮助的老师,朋友和同学,同事的经历写成自己的东西,因为你也参与了呀!这对于阅历少的尤其可以考虑。当然,在付出的时候是不要多想得到什么的了。但是,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有收获。举例说:我们在国内是两地分居的,我上班离家有十多里路,还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都是骑自行车接送孩子上幼儿园。每天都很累!但是,对于工作,我从来没有推过,尽量地多做。我的工作量大得大家都说连单身汉也够受的,但是我一人带孩子,上所有的课也都挺下来了。曾有过一个学期上了三百多节课,也有过课密度大时,是一个星期上了四十节课(成人教育和夜校),持续半个月后,我自己累得差点趴下。当时,我只是觉得为学校多做一点事,同时我觉得自己上课感觉还好,也喜欢把所知道的尽可能地讲给学生(因为,觉得一个好老师是可以改变学生的)。而这些经历,这次都成了我写RESUME的素材了:我的课时数,教过的班级数和教过的科目数都很多。同时,我还当了一回班主任。在干活和当班主任的过程中,我觉得,我确实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的。体会出一些自己的经验,管理能力,思维能力都有了提高。这对我的将来也是很有用的。
    6,多寻找自身的优势,要找出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我十年前要是会象现在一样的话,那时,我就应该能录取了。除了我后来的教书经历,其他的都和原来一样,但是我不懂我有那些优势,所以,失败了!话说回来,那时即使是有了OFFER,照样来不了,因为我选的专业。
    我写的一些可以参考的连接(有很多的讨论):
    关于PS的一些想法: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64887
    PS帮偶成功了一半: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65206
    偶有一个想法(参考书):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68511
    我所知道的MELAB: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84651
    快乐的面谈。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73633
    我对海外申请的一点补充:http://www.gter.net/bbs/showthread....&threadid=82307
    大家别笑我啊,一把年纪了还想读书,(因为,我的同龄人早就很成功了)还在这里谈什么经验!因为各种原因,我失败过,所以我觉得一些教训深刻啊。如果我能带给大家一点的感悟,一些有用的信息,我也就高兴了。我所说的只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想法,希望不同意见的别让我给误导啊。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接到MELAB考试通过的好消息,小秘说我可以不考托福了。现在,我也是一个三无了!希望别让我等太久。
    最后我要感谢寄托和在寄托上认识的一些朋友。是寄托和寄托的朋友给我一些信心和信息。我一直以来受它的鼓励!内心因此充满感激。也祝愿大家在申请的路上好运!
文章:“申请经验-f2海外申请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