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临 专家谈高中生留学出国的利与弊

发布时间:2007-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年的高考后都会引发一股留学的热潮,其中以高中毕业生为主。出国留学被很多学生和家长当作镀金的一种有效的手段。但是海归派身价贬值也引发人们对留学热的争议。那么高中生究竟该不该出国留学呢?出国留学的利弊究竟在哪里?

  优势:出国留学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种机遇和挑战。学生赴海外留学对学生本身来说将是一种受益终身的经历。国外的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在经济,金融和IT行业的确有着优势。而且,高中生语言学习能力和融入当地社会的能力较强,因此能更快适应国外的留学生活,接受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同时也能培养独立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西方国家高等教育的显著特点是:水平高,实用性强,学制合理。首先,西方国家很注重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在整个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学校把培养学生独立研究和工作的能力视为首要任务。同时,外国院校的学科设置侧重实效性,因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直接影响学校的招生。所以,大部分外国院校的毕业生都可以在毕业后迅速找到合适的工作并能轻松地适应社会的压力和挑战。

  再有,高中毕业生由于年龄小,母语影响小,所以更容易掌握和精通外国语言。任何人要想真正了解西方人的想法和做事方法直至融入西方社会,就必须真正在西方社会生活2到3年左右的时间,这也正是为什么所有西方国家把本校的本科学生当作学校的嫡系的原因。在留学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异域文化,明白了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毕业后不会因为无法与外籍同事沟通而苦恼。现在17-18岁的学生在接受3-4年的西方先进教育后正好赶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更加开放的中国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来说,这些接受过国际化教育,具备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必然会成为各方争抢的优秀人才。

  弊端:高中生年龄比较小,自控能力较差,人生观尚未成熟,到了一个没有约束的环境,很容易被错误的价值观引导,同时安全也成为很多中国家长担心的问题。

文章:“高考来临 专家谈高中生留学出国的利与弊”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