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留学生可留日 理科生成热门

发布时间:2008-6-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星岛环球网 日本政府的教育再生恳谈会近日建议今后将使在校留学生人数比例达到20%以上,并创造条件使毕业的留学生五成以上能够在日本就职。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福田康夫首相曾在2008年1月施政方针演说中提出“接收三十万外国留学生计划”,根据这一方针,日本政府的教育再生恳谈会于5月26日公布第一次审议报告,参会者提出将选出约三十所大学作为接收、培养留学生的“重点大学”。

这些重点大学的留学生人数要占学生总数的两成以上,全部课程中要有三成课程使用英语教学,在留学生比较多的学部录用的外国人教员要占教员总数的三成。并且尽可能在日本国内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让在日本毕业的外国人留学生可以有五成以上能够在日本就职。

此外,教育再生恳谈会还建议日本的大学院扩招留学生,使大学院的留学生与学部留学生比例从目前的3:7增加到5:5,部分研究方向可以用英语写论文或答辩并获得学位。希望私立大学院及专门学校也能增加接收留学生。而且今后将增加接收不满一年的短期留学生。日本学生赴海外留学也将扩大。

为了吸引世界各国优秀的留学生来日留学,该报告还建议在留学生赴日前实施选考,决定给其入学许可及奖学金,简化入国手续并提高入国审查的效率。扩充奖学金制度,修改国费留学生制度,增加私立大学及大学院的配置。改善留学生在日学习生活环境,提供宿舍等等。

2006年外国人留学生在日就职为9411人,占当年全体毕业人数的29.3%。日本目前外国留学生人数为11.8498万人,在世界上居第七位,前六位依次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泡沫经济对日本的影响已过,日本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据最新统计,最近日本大学毕业生的就职率已经超过了上个世纪日本黄金时代的最高峰。但是,也要注意,日本本国国内的文科人才已经接近饱和。曾经有这样一个大概的统计,在日本留学的留学生中有80%是学习文科20%是学习理科的,而实际日本对留学生人才需要的比例是理科为80%文科为20%。学习经济和经营类的朋友会在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不小的困难。

而且日本经历了泡沫经济时代的洗礼,日本企业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随便招收社员了。即便人才招收不够,也不会放低门槛。所以对留学生自身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供稿: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五成留学生可留日 理科生成热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