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都宫大学研讨留学生课题

发布时间:2011-2-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据独立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统计,截至2010年5月,在日外国留学生数量已经达到141,774,与2009年同期统计相比,增加了9,054人,增幅达6.8%。这也是日本历年来,留学生人数的最高点。外国留学生在日本的生活及未来的就业问题逐渐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课题。
 
   日本《下野新闻》报道了2月10日,日本栃木县宇都宫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学研究科召开的一次专门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到6名在宇都宫大学研究生院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参加,并专门就外国留学生的生活支援以及就业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按照日本的国际化战略,至2020年,要实现在日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30万人的目标。而从刚刚过去的2010年看来,以中国人为主要群体的留学生队伍确实在逐年壮大。目前宇都宫大学现有留学生345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13%。

  研讨会上,大家就生活支援以及奖学金制度等提出各种见解,“现在的制度似乎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了”等等意见很多。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徐达明(27岁)在介绍外国留学生生活情况时说道:“生活费、学费等各项加起来,每月需要大概14万日元的开销,这个负担很重。虽然也打工,但是因为需要入国管理局的许可,每周最多也只能打工28小时。”

  另外,对于奖学金制度,大家指出“奖学金的选定标准不是很清楚。应该进一步明确标准让大家了解”,针对在日企的就业,大家一致呼吁“大学方面给予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文章:“日本宇都宫大学研讨留学生课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