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这些隐性消费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6-8-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全球教育网专家介绍:在国外留学生活其实还有很多隐性消费,出国留学,去往国外留学,海外留学的秋季入学时间即将到来,大部分学子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或已抵达留学目的地国家。国内与国外物价水平存在差异,大多数留学生的留学目的地国家的物价水平都高于中国国内。而且很多留学党到了当地后会发现,在国外留学生活其实还有很多隐性消费。

  三大隐性开支
  据报道,医疗费、医疗保险费,休假期间的费用以及交通费这三大隐性开支是留学生来到美国之后才会了解的。不仅对于留美学生,这3项开支在其他国家留学生的日常消费中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虽然加拿大的医疗体系号称全民免费,但留学生不包括在内。如果没有医疗保险,看病就是个高消费的事情。医药费视病情而定,但也是国内普通医院的好几倍。”卫霁说道。她目前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谈及医疗费用,她回忆起自己曾经治疗一颗病牙的经历,若是没有医保,就需要花费大约5000元人民币。卫霁说:“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光是叫一次救护车就要一两千元人民币。”
  留学期间,如果选择住在学校宿舍,很多学校规定,若放假期间留校,需要另外支付住宿费用。如果选择在外租房,距离远的话,会有一笔不菲的交通费用支出。卫霁介绍说:“就多伦多的城市公交而言,一张月票换算成人民币要600元左右。公交还是经济实惠的首选,有时候选择打车的话,一趟不算远的距离至少也要40至50元人民币。我每个月在交通上的花费约合人民币800元左右,甚至更多。”一学期下来,交通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留学生活,隐性
  陈益(化名)曾在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做交换生,今年9月即将前往卡斯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他说:“在英国,公交一站2英镑并不便宜,在伦敦坐一次地铁要3.8英镑,火车价格就更贵了。我一到英国就办了一张火车的交通卡,可以节省1/3的费用。”另外,如果利用假期出行或回国,那么交通费及其他消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教材文具不便宜
  在国内读书,教材的价格大多可以接受。而海外书本费用的昂贵程度常让留学生始料不及。一本新书要花费人民币数百元乃至上千元,即使是较为便宜的二手书,也要好几百元。
  卫霁坦言:“有些书是必须要买的,再贵也没有办法,只能通过买二手书来节省开支。我一学期选5门课,即使买二手书也要约合人民币三四千元。”徐闰佳也在加拿大留学,她学习的科学专业不仅需要购买书本,还需要购买实验课的必需品。除此之外,有些在网上完成的作业需要付费才能登录。尽管通过购买二手书和电子书节省了一部分开支,但一学期下来,她仍要为此花去约合人民币两三千元。她形容道:“学校的书店就像奢侈品店。”
  “教材和书非常昂贵,尤其是学术方面的书籍。我一般会采取这样的办法:要用到的书争取去图书馆借,要学的内容就看电子版的学术期刊。”陈益还提到,国外文具的价格也高得出乎意料,“我一年大概在文具上花费了近40英镑,约合人民币300多元,这可比国内高多了。”

  理发也是高消费
  一次普通的理发,或许在国内算不了什么。但在国外,它却成了留学生不约而同提起的一项支出。因为和国内相比,国外的理发费用昂贵了不少,堪称“高消费”。

  男生修剪头发的周期短,因此陈益对理发深有体会,“男生剪一次头发要十几英镑,太吓人了。我在国内总是一个月剪一次,在国外只能多忍一忍。”他说。
  徐闰佳也表示:“在加拿大,若去外国人开的理发店,男生简简单单地剪个短头发就要花费差不多人民币300元左右。女生剪发更贵,还别提染头发和烫头发。”有些华人开的理发店价格相对便宜些,但即便如此,她曾在一家华人理发店简单地剪了次头发,也花费了人民币300元左右。为了尽量节省开支,男生女生各有高招。徐闰佳说:“我现在一般每年回国后剪一次,我身边的许多男同学则干脆买套理发工具自己动手。”
  留学的一些隐性开销只有到了海外才能接触和了解到。这往往令留学生措手不及。从了解到并摸索出节省开支的方法,往往需要时间。其实,提前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也是可能的,比如提前向学长咨询,或上相关论坛浏览、提问。总之,把功课做在动身出国之前,将有助于做好合理的资金预算与规划,使留学之路更加顺利。

 

文章:“出国留学这些隐性消费你都知道吗”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