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独特留学优势的深度剖析

发布时间:2017-3-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7年我国教育部出台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扎实推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而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眼线热门国家之一的俄罗斯,曾经是中国出国留留学生扎堆留学的地方,但如今中国学生对这个邻国的高校和特色专业熟悉中夹杂着陌生。为此我们将俄罗斯出国留学列为关注“一带一路”留学系列的新篇章。“一带一路”,这个体现着国家意志的词语,也给留学(课程)带来了新契机,因为具有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留学经验的国际学生将成为稀缺人才。

众所周知,留学生数量是衡量一国教育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13年至2020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发展规划》从俄罗斯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的角度明确提出要将俄罗斯高校的出国留学生比例提高到10%。那么俄罗斯留学有具有哪些得天独厚的留学优势呢?

一.留学生来源于170多个国家,中国是第二大国际学生生源国

目前,在俄罗斯就读的国际学生来源于170多个国家,但大量国际学生来自独联体国家。以全日制国际学生为例,在20142015学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学生数量近3.4万人,同时,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数量共计2.2万人,占在俄全日制国际学生总数的10%以上,已经超越白俄罗斯,成为第二大生源国。俄罗斯官方材料显示,很多俄罗斯高校将争取中国留学生作为外事工作重点。

此外为促进俄罗斯高校吸纳更多国际学生,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将高校在读国际学生占比作为学校效能评估的重要标准,并将其纳入“俄罗斯世界百强大学建设”项目院校的考核指标,要求项目院校的国际学生比例不低于10%。俄罗斯高等教育研究者也开始呼吁修改移民政策,为国际学生勤工俭学及毕业后在俄罗斯就业留出空间,以吸引更多国际学生。

对此在各项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在俄罗斯就读的国际学生人数总体呈现稳定上升趋势,特别是从2011年起,国际学生人数增速明显提升。据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社会学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42015学年,包括函授制学生在内,在俄罗斯高校就读的国际学生总数为28.3万人。国际学生占俄罗斯大学学生总数的比例增长显著,且增速在不断提高。20142015学年,这一比例上升至5.4%,相比20102011学年的2.65%增加了一倍多。

二.费用相对低廉,精密仪器、航空航天、石油工程等专业具备传统优势

20152016学年,俄罗斯共有高校896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大部分相当于我国高职院校)2891所。俄罗斯重点大学分为三类。首先处于顶端的是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其次俄罗斯有29所研究型大学是俄罗斯教学科学中心,其主要任务是开展广泛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型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再次俄罗斯有10所联邦大学分布在俄罗斯不同地区,包括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等,这些学校是各区域高校的翘楚,承担着为俄罗斯各区域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任务。

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俄罗斯有16所大学进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前500位,且有部分俄罗斯院校在学科排名中位列前100名。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高校在精密仪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化学等理工类以及艺术类专业方面具有传统优势,这些学科也是出国留学生热衷选择的学科。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社会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专业为工程技术类专业,20142015学年,选择工程技术类专业的国际学生占全日制国际学生总数的21.7%;医学、药剂师专业位列第二,占17.2%;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占15.9%;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占12.1%;俄语专业及语言班占11.8%。此外,国际学生喜欢选择的专业还包括自然科学、精密科学、教育学、文化艺术、计算机技术、法律、农业、林业、渔业、兽医学类等专业。整体而言,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和俄罗斯优势专业分布基本吻合。

三.花费较低

与欧美国家相比,留学俄罗斯费用相对低廉。2016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统计显示,全球留学费用第二低的国家是俄罗斯,一学年留学费用大约为4449.9英镑,相当于人民币4.3万元左右。根据院校和专业的不同,学费也有差距,一般每学年2000美元到3000美元。2016年,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金融学院学费最贵,为48万卢布,约为7500美元。

文章:“俄罗斯独特留学优势的深度剖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