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罗斯留学前需关注问题

发布时间:2017-3-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俄罗斯留学,选择专业和院校是关键。出国留学生选择就读的大学基本上为俄罗斯国立重点大学,选择在私立大学就读的学生仅占全日制国际学生总数的4.3%。从留学院校的选择情况看,俄罗斯一些专业性院校很受国际学生欢迎,例如在国际学生选择最多的10所俄罗斯大学中,除了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大学这样的俄罗斯名校以外,还有一些技术类和医学类专业院校,包括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托姆斯克综合技术大学、库尔斯克国立医科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等。

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国内排名前100的高校中就读的比例为50%以上,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院校包括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大学、赫尔岑师范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这类知名院校。从地域分布上看,中国在俄留学生总体相对集中,其中50%的中国留学生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22%的中国留学生集中在中俄交界的远东地区。

从中国学生对留学院校的选择来看,学校的知名度和学校的地域分布是主导因素。而在俄罗斯专业优势比较明显的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中国留学生数量很少。从中国留学生就读专业来看,80%以上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人文社科类专业,其中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和经济管理专业为中国留学生选择最多的专业,而选择俄罗斯优势的理工科专业、信息技术专业和医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比例极低,这说明中国留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可能存在逃避困难的心态。

其实如何将学校和专业选择与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是留学俄罗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同时,语言是留学的主要障碍。俄罗斯高等教育领域针对留学生的各项调查研究显示,语言障碍被视为留学俄罗斯的最大障碍。语言问题不仅是影响留俄中国学生学业成效的最大障碍,也使中国留学生在与相关方就签证、住宿以及其他生活问题进行沟通时遇到困难。学习和生活面临的挑战,再加上俄罗斯高校对学生管理相对比较宽松,部分自控能力差的中国留学生很容易放任自流。

因此,选择留学俄罗斯,意味着要从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攻克语言关。此外,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出国留学生对俄罗斯部分院校的住宿环境意见较多,虽然新建院校各方面条件可能会好一些,但一些老的院校住宿条件相对比较差,需要中国留学生适应。

文章:“赴俄罗斯留学前需关注问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