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硕博连读申请邮件(一)

发布时间:2014-9-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暑假结束,留学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关键的“金九银十”申请季。与申请高中或本科相对简单(差不多只需要一封个人陈述、几份成绩单、几封推荐信)不同,占据留学军团大多数的研究生申请,尤其是美国5年硕博连读的申请中,“套磁”是最关键、最多门道、也是绝对绕不开的成功录取因素。
    所谓套磁,是留学申请者和申请学校的有关教授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系,从而增加自己被录取和获得奖学金的机会。这几乎决定命运的电子邮件,到底该怎么写?它真的只是电子邮件而已吗?
    什么是套磁
“套磁”是留学申请者尤其是申请硕博连读的人,即我们常说的PHD(博士),以及申请Master(硕士)项目的学生都熟悉的一个术语。“说白了就是通过和教授的沟通,让教授了解你的背景,你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是否与他的吻合,以及你的综合条件是否符合他的需求。今后你做项目的观点、你论文的研究方向以及你能获得的实验项目的经费、你的奖学金等等,都是套磁‘套’出来的。”林玲如介绍说。而通常只有获得全额奖学金,硕博连读的学生才能通过签证,保证读书的顺利进行。
    哪些人特别需要“套磁”
    理工科比文科生更需要,申请博士比申请硕士更需要
    什么人需要套磁呢?简单说来,使用套磁申请博士比申请硕士有用,因为硕士通常没有导师一对一带,研究项目没有博士多,能拿到全奖的机会很少,通常是“半奖”;申请理工科比文科有用,因为理工生拿到的奖学金其实就是教授研究经费的一部分,“与其说是学校给你发奖学金,不如说是教授给你发”。但对于文科,研究经费一般由院系决定,教授可以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全球教育网王老师从多年经验中了解到,即使是硕士申请,有些专业、有些学校也需要提前联系教授,而这些要求是不会出现在学校官网的招生细则中的。“比如食品科学、营养学、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申请,都需要套磁。而在公共卫生专业中,流行病、生物统计、卫生统计等方向也需要套磁,但其中的健康管理方向则不需要。此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普渡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理工类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申请,基本都需要先联系教授再申请。”
    为什么这些专业如此需要套磁?记者了解到,这些专业涉及很多实验,且专业性较强,哪怕是研究生,进去后教授直接一对一带着做项目的可能性也较大。因此在录取时,教授的决定权很大,所以提前和教授套磁联系很有必要。不像一些其他专业,通常是在读PHD或助教来带学生,导师亲自操刀的机会很少,而且通常由录取委员会决定是否录取,教授起到的决定性因素不大。

[1] [2] [3] 下一页

文章:“怎样写好硕博连读申请邮件(一)”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