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硕博连读申请邮件(二)

发布时间:2014-9-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旦教授回了第一封信,那么我建议第二封套磁信不能再是很死板的沟通,最好不要让教授感觉到学生只是为了得到自己的项目和经费才进行沟通。”全球教育网王老师提出,这个阶段的套磁,需要的是“一种人情化的、朋友似的沟通,比如节假日的问候、兴趣爱好的交谈等。可以较为频繁地写信聊天。”
    她提到曾经有一个学生,就是因为在套磁信中和教授聊爱好时偶然谈到自己很爱拉小提琴,而这个教授正好是个小提琴爱好者,两人一见如故,聊得很开心,最后被这位已经收到很多套磁信的教授录取。
    问题1:缺少研究经验
   全球教育网王老师表示,中国学生在套磁时,最缺少的是研究经验。很多学生的研究背景严重不够,但却特别想硕博连读。“如果是在读研究生的申请,手头需要有一些论文和项目成果,但申请的大多数恰恰是应届本科生,研究经验最弱,很少有研究成果,这是他们申请全奖的一个障碍。”
    建议:全球教育网王老师建议,学生从大一开始就需要有目的性地选专业,选细分方向,并有清晰的规划。同时要注意多跟身边的导师和教授做一些项目,哪怕是帮忙打杂,甚至教授发表的文章你的署名是第N个都没有关系,至少可以证明你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此外,如果有国外的交换项目,应该抓住机会好好利用。
    “很多学生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悟性,本科毕业要申请时才发现什么研究背景都没有,只能在申请PHD的同时申请一些硕士项目保底。所以建议大家提早准备。”
    问题2:自作主张申请同一学校的多位教授
    全球教育网王老师不无遗憾地说,曾经有过一个不成功的申请案例,败在学生的误解上。一个生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套磁的初步阶段得到了同一学校的两个教授的青睐。可是他并未告诉教授他同时“套”了两个人。没想到的是,教授们在商讨的时候,偶然发现“撞单”,结果两个教授都无情地拒绝了他。
    建议:全球教育网王老师建议,在套磁的时候,可以同时套多所学校的教授,但一个学校绝不能同时套两个教授而不告知对方。“通常留学英国或中国香港等地,一个学校可以申请多个专业;但在美国不可以,一个学校只能申一个专业,学校非常介意你是否想清楚自己要研究什么领域,跟什么教授。这一点非常重要。”

[1] [2] 下一页

文章:“怎样写好硕博连读申请邮件(二)”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