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谈申请留学的三大要素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申请留学的三大要素:学历和经历、英语考试成绩、联系的手段与艺术。
一、学历和经历
    1.学习能力:名次、分数、奖励(数学奥运会等)总分、单项分。主课。
    2.活动能力:黑板报、校刊、兴趣俱乐部。
    3.研究能力:发表的和即将发表的,写过的和即将要写的论著。重要的是WHAT YOU HAVE DONE AND ARE DOING。不是你已经获得什么了。
    4.工作能力:特别是对已经毕业几年的申请者,这一点更加重要。特别要讲一点MBA的经验问题。
    5.要善于把这些东西挖掘出来,表现出来。学校不好怎么办?
    主题:寻找你的个性,寻找你的特点。一定不要妄自菲薄,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了不起的地方,把他们挖掘出来。中国民族的谦虚精神在这里只会损害你的机会。从积极的地方来说自己,从光明的一面看自己。
二、英语考试成绩
    非常重要但不是惟一因素。成绩越高越好,英语考试种类越多越好。但是这也不是惟一因素。高分也有拿不到录取通知书的人,全奖也有从未考过GRE的人。像1300GRE的兰州铁道学院学生,便属于前类被录取的学生;不考GRE的学生蒋楠,属于拿金奖的学生。但还有些类似下面的问题应提醒大家注意:
    1.托福GRE多少分可以拿奖学金?(愚蠢的问题。)
    2.要不要再考一次?(看情况。)
    3.美国是否有不要GRE的学校?加拿大是否可以不要GRE?(但是最好是有!)
    4.要不要重考?(599和600的区别。)
    5.要不要专项?要不要TSE?有人拿到TA全奖,但是要考TSE,怎么办?(如果你拿起电话来,和他有趣地说一通,就非常好了。)
    6.在打电话、打电子函件、通信时,最好能用美好的英语来表达自己。
    7.当有人问没有托福、GRE的人可以拿到全奖,而有满分的人却拿不到一分钱时,这就是问题,需要思考。因为,英语考试是重要因素,但是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跟对方联系的艺术等。
    8.考试像爬山。对香山的思考与对珠穆朗玛峰的思考,这两者间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获得的财富是精神,是真正的财富,真正的价值。
三、联系的手段与艺术
    联系的手段多么重要,它可以否定一切联系的常识,超越一切烦恼,直接达到目标。所以大家要讲手段。
    1.如何利用各种文件和各种通信的机会,向对方推销自己,这就是联系艺术的核心。
    2.COVER LETTER新概念:说明目的,强调重点。比如补交材料,补交费用,补交论文等等。一切联系,都要加一个COVER LETTER。对北航博士没有得到钱的问题的思考;有一个学生如何要钱的故事,父母负担和个人负担等一切问题的思考。
    3.CHECK LIST的概念。
    4.APPLICATION FORMS,入学申请表格问题,表格打字。最好用打字机打出来。
    5.PERSONAL STATEMENT,自荐信问题:PERSONAL STATEMENT, ST ATEMENT OF PURPOSE。重点讲自己的成果、成就、经验背景及研究计划,而不是讲梦想、流水帐、废话。要努力寻找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重点讲自己极其优秀的一面。必要时,加说几个具体案例。
    6.REFERENCE LETTER,推荐信问题:学术和工作关系,必须是ACADEMIC OR PROFESSIONAL的关系。切忌空话,要实际内容、干货,不要水货。
    7.RESUM,简历问题。简历公司,简历书籍以及简历纸张,简历中的简历。BUNDLE IT,用橡皮筋扎起来,大夹子夹起来。
讲包装的问题:建筑、美术、艺术类需要包装。把自己的经历做成书,做成CDROM。
如何把握联系的全过程
    申请程序和时间问题:7月8月,早了没用。9月10月全部寄走。还有缺少的材料怎么办?在COVER LETTER上说明一下,以后再寄(主要是托福、GRE还没有考完)。还有关于即将发表的论文。但是不要怕晚。第一封信必须谈钱。
    美国大学的录取系统问题,研究生委员会和研究生院的功能和作用。所以重点是在系里的研究生委员会。
    如何和教授联系?要懂得和教授双重联系的关系,弄清美国教授给钱的原因以及录取的原因。重要问题是如何找到教授接上头,了解教授给钱的心态:what can you do for me? For this program? For this degree?抓住任何机会,和对方联系,补充材料,千万不要拖延。
    如何在漫长的等待中,适当地和对方保持联系。这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最简单的原则就是:不要没事骚扰,但有信必回,借题发挥。最好是借增补一些SUPPORTING材料的机会,表达自己的心愿。千万不要让同学打电话,这没有用。对方来信表示收到你的东西后,应表示特别感谢。对方任何来信,都是你表现自己的绝佳机会。COVER LETTER。写信来要钱,当然不要说:"I am so happy to receive your letter asking me to send you application fee.!"而应说:谢谢你的几月几号的来信,asking me to send in the application fee. Enclosed please find a money order of $75 stupid dollars。接着立即讲自己对这个PROGRAM的兴趣和自己的优势。
    如何在对方犹豫不决的情况下扭转被动局面。如正在考虑,正在研究……(加上一点火候,加上一点材料及其电话与电子邮件等)。拿到几个奖学金怎么办?绝对不要争于辞退。一旦决定下来辞退,千万要及时辞退并表示强烈的感谢。一般是在签证前辞退,因为除非两个学校有巨大的差别,否则对于你的签证结果是没有不同的。而对方很难有电子邮件来公布你的情况。美国人讲竞争,说到底,人才是最竞争的对象。因几个奖学金,必然有空缺和机会。如何在拒绝的情况下继续联系,最后拒绝又怎么办?(不到黄河心不死,到了黄河也不死心。让他保留你的申请,明年再申请,因为我爱你的项目及钱)。执着,热爱,坚定,信心,勇气,不怕侮辱和勇气。
几个重要的原则和技巧
    签证问题:早做准备,主要是语言能力,以及有关签证的常识。这些主要体现在交流能力上、心态上、姿态上。如果自费的话,不要申请太贵和时间太长的学校。两年可以理解。亲友经济担保问题:不要找第三者担保,也不要表哥或表妹担保,只有自己或父母。(世上只有妈妈好,别人的担保真的少。)不要让北美的亲友为你联系,除了真正的亲人和朋友。自己联系因为不可靠。同时还要考虑他们能提供什么帮助;关于专业上的帮助,关于资金的帮助。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所需学费和生活费的数目。自费如何准备。学费之外,越多越好,但是一两千美元就能够活下来。申请费问题:包括普林斯顿成绩问题,申请费请美国的亲友代付可以,但是最好把钱要过来自己寄。FAF affidavit经济状况表格问题:不用管它。因这恰好给了你一个机会表示自己的优秀与爱情。除非你不填就不理你,写上一些比较少的数字,待最后再说。春季入学问题:一般不要行动。不要赶时间自己折磨自己,三十而立只是两千年前的心态。MBA问题:不要立即出去,要积累工作经验。工作经验是你的金矿,背后是美国大市场,你背后是中国大市场!十年树木,五年树人。中国的机会是真正的黄金机会。国内经验问题:特别是学社会科学,经济金融工商类的。其经验的真正意义可以通过讲几个故事来加以证实。改行怎么办?语言专业怎么办?积累专业经验,成为该行业专家。自己考虑、选择,不要抱怨这个社会。要抱怨你自己。读硕士、读博士、硕士博士问题:Graduate program toward a Ph. D. Degree. Or toward a master's degree。这些都是跟签证有关的问题,记住如何回答。
    出去以后怎么办?一是瞄准国外人才市场及职业市场,该改行时就改行。永远不要忘记中国是我们这一代人大展宏图的伟大舞台。要考虑作答。北美的工作经验和读书、学习一样宝贵。5年左右的时间,你可以获得托福、GRE高分。读一个硕士,在美国工作一两年,就可回到中国做一个金光闪闪的归国留学生。
 

文章:“细谈申请留学的三大要素”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