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材料中教授们到底看重什么

发布时间:2007-5-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GPA ?
T&G ?
STATEMENT & RECOMMENDATION LETTER ?
Or......
这个问题有争议,因此选录几类不同的观点供参考。

最主要的, 是你自己要有科研成果, 有几篇 paper 在国际上发表很重要。第二重要的是找到中国知名教授给你写推荐信, 最好是亲笔写, 不是光光签个名字。

如果有了上面两条, 再写一篇感人的 Personal Statement, 保证你被 top 10 schools 录取。

GPA 有一定的重要程度, 但通常 3.0 以上就可以了。top 10 schools 并不很在乎 GPA, 我的两位老板一再和我说, " you needn't do perfect or get high scores in courses ", 所以, 一个人的科研能力是最主要的。
至于 TOEFL 和 GRE, 如果你申请 top 10 的话, 可以说一点用处没有。我在 Harvard 和 MIT 已经见到很多人跟本没有GRE, TOEFL也不到600, 还不是照样能上好学校。道理很简单, 很多米国教授早就不相信中国学生的高GRE分数了, 而且他们需要的是搞学术研究的人才, 不是要会考试考英语的人。

当然, 如果你申请 25-50 左右的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 那还是需要高的 GRE 和 GPA 的. 我在 MIT 见到一人, 没考 GRE, TOEFL 只有 570, 但被 MIT, Berkeley, Univ. of Cambridge 录了,可却被 UIUC 和 Univ. of Iowa 据掉了。

2100分以上的GRE成绩在鬼子眼里都是差不多的优秀,没有区别了。象MIT 的EE还不要GRE呢。

至于GPA,第一各学校成绩判分松紧不同因此不应该作为学生横向比较的依据,例如Princeton物理系就是明确表示GPA不重要而学习物理的动机和兴趣才最重要。 第二教授常认为成绩好的研究能力不一定强,而国外博士的水平就是通过研究能力特别是论文来反映。例如我知道的Stanford Steven Chu就是经常拿他自己做例子,他学习成绩平平却拿了Nobel。

PS之所以重要就是反映学习动机。ps好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针对该学校具体情况。要表现出你的背景是如何地适合这个学校。当然,胡吹是不行的,因此再怎么吹牛只要没作假柜子还是看的出高低的,比如我物理方面实力的确比电子方面强,所以MIT的EE只能把我放在waiting list里。我常见的申请者的通病就是一个同样的PS发给十几几十个学校。会申请的人豆是一个学校一个PS的。这个,以后我公开我自己的PS时候大家或许可以参考。UPenn的招生办主任就曾明确表示,我们最反感的是,我们看到的PS不加改动低可以适合于大半美国的其他学校。

一个好的PS,结合过去的经历和对专业的兴趣来谈为什么该校的教授和研究计划对自己特别有吸引力。可以点名指出感兴趣的教授或研究方向,这样论述就具体了,因而也就更让人信服。可惜就我所知多半的中国学生都没做到这点:大多数人实在是太忽视PS了。Princeton物理系博士计划的介绍说的好,我们关心的是申请者对物理学的兴趣和动机而不是现有的专业水平,至于以前物理学基础的薄弱环节可以在以后的博士学习期间弥补。Notre Dame的教授告诉我,We expect you to be a student rather than a professor.所以有时PS表现出的对专业的兴趣比申请人实际具有的专业学术水平还重要。另外能说明申请者对专业兴趣的还可以通过推荐信来表现,这就是为什么推荐信和PS最最重要。

谈对专业的兴趣一定不能泛泛谈,譬如谈从小读了Einstein的故事热爱物理学是没用的,研究生结合自己研究方向谈起来比较容易些,但本科生也应该对本专业研究方向比较了解,然后结合一个大方向领域〔比如理论凝聚态〕谈自己的基础和对该领域未来发展的看法)对本科生来说,我想“强关联作用的研究必将为凝聚态理论带来全新的概念”之类的话就够了,研究生就应该具体一些。如果该校有你知道的或仰慕的牛教授,则可详细结合他的研究方向来谈。不过必须注意,点名教授一定不能只点一两个,而应该尽量多点一些。总之,PS+推荐信比什么都重要。

其实申请学校的一些成绩重要与否之所以众说纷纭的缘故, 是因为每家学校对于各项资料的看重程度不同。有人特别重视GRE,有人特别重视Study plan, .. 这些都不会一样的。所以广泛的收集资料, 绝对是必要的。而且也因此, 我以下所说的, 不见得一定是准则,仅供参考而已。

一开始, 还是看看自己在学校的成绩吧。这点绝对是最重要的。 要是成绩不 怎么样, 自己又没有什么其他突出的成就, 那就不要盲目的申请太好的学校, 否则只是浪费钱而已。要注意的, 如果你的成绩不好, 但是有某些成就 (比如说出 paper 什么啦) , 也不要太相信它能为你带来什么太大的帮助。以paper 来讲好 了, 如果审你资料的教授能真正的appreciate你的paper,或许有帮助, 但是你也 知道,EE分得太多了,方向差一点点的教授可能就看不太懂你的东西, 所以可能根 本没用. 至于社团, 那只是告诉别人你的人格比较有正常的发展而已,对于一个读EE的学生, 在你的academic achievement上也没有什么帮助。

 

网友:Rikki shao推荐

文章:“申请材料中教授们到底看重什么”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