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留学的热门国家推荐之浪漫法国

发布时间:2010-5-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专业通常是指绘画、雕塑等这些纯粹艺术类别,而现在这个名词已经走出了这种局限,包含了越来越多的新兴类别,比如影视制作、设计等偏向于实践的专业。而且这些新兴专业因为市场需求的扩大,正成为众多留学生考虑的选择。本期艺术专业留学专题,将讲述这些以艺术专业闻名的留学国家,究竟在这方面有着各自怎样的特色。 

法国私立学校为行会培养后继人才 

■推荐国家:法国 

  ■推荐理由:法国的艺术世界闻名,当然艺术专业的教育也很强势。法国的艺术类学校分为国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两类。国立学校不收取任何学费,学生每年只需支付约200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但是这类学校非常难申请,因为学生必须在国内就已经通过法语考试,并且有能力直接参加法语授课,才有资格申请。 

  学生更多是选择进私立学校念书。国内有些家长和学生对于私立学校有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这些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公立学校会有差距,其实不是。法国艺术类的私立学校都是商业行会所办,他们开办学校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给行会所在的行业培养人才,所以这类学校通常有很明显的专业特色。而且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家庭都在社会某一阶层拥有一定地位,所以教育质量绝对不会差。 

  和公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的教育偏实践,开设的新兴专业也多,有些项目还和企业合作,所以学生可以得到很多带薪实习的机会,也为将来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热门专业、大学:法国的艺术类教育分为造型艺术和概念艺术两类,前者主要包括设计、电脑三维等比较新兴的专业,后者是指雕塑、编织等传统的艺术。现在的留学生选择专业时都倾向于造型艺术。新兴的设计管理类专业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比如针对高级时装、奢侈品的管理学等。 

  ESMD国际服装设计学院,MOD'ART服装设计学院、波尔多建筑与风景设计学院、波尔多视觉传媒学院、国立马赛学院、巴黎EICAR国际电影学院等都是比较热门的学校。从地域上来讲,法国设计类的学校集中于法国南部,因为这里的经济比较发达。很多学服装设计的学生首选都是巴黎,但巴黎的生活费用比较贵,就业竞争也比较激烈。建议学生可以选择其他地方,因为有些小地方的教学质量也不差,而且费用比较少。 

  ■注重学生素质:法国的艺术类学校注重学生的教育背景,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艺术基础,并且申请的专业和原来学习的专业对口。学生申请学校时需要提供作品,通过扫描或者刻成光盘递交给校方评判。同时对学生的法语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学生需要在国内上满500学时的法语课程。在接到学校的预录取通知后,学生可以去法国上一年预科,这一期间学生会接受部分专业课和语言课程的教育。参加法福考试并达到360分,就可以申请学校正式的录取面试了。在面试时,校方可能会要求学生现场创作,以此来考核学生的真实实力。因为我们是非法语为母语的国家,虽然在赴法前参加过法语培训,但毕竟离用法语交流的水平还有差距,所以建议学生在那边念1年的预科,除了巩固语言外,也给自己各方面的适应提供一个缓冲期。 

  ■申请须知:申请赴法的高中生,需要提供高考成绩和国内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二本)。如果是大学在读或者大学毕业生,就读学校是“211工程”的大学,学生各学科平均分需要在75分左右,其余学校的学生,学科平均分需要达到80分。一般大学在读的学生过去之后本着“N-1”的原则就读,比如大三刚毕业的学生,原本应该升大四了,但根据这个原则,到了法国只能重新念大三。 

  法国学校有2月份和9月份两个招收留学生的学期,其中9月份是开学的大学期,相对来说开设的专业会比较全。通常国内的高中毕业生会在国内学一年法语,赶明年9月份的开学大年。 

  艺术类专业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分类,除了绘画、雕塑等这些纯粹艺术类别外,增加了越来越多偏向于实践的新兴类别。而韩剧的流行正从侧面说明这些新兴专业设立的成功,以及大众对于这些专业的需求的扩大。本期作为留学专业介绍系列中的最后一期,我们将和留学专家一起走进韩国,去看看韩剧成功背后的教育因素,以及其他艺术类专业的情况。

 

文章:“艺术留学的热门国家推荐之浪漫法国”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